柯爾克孜族

       柯爾克孜族是聚居在新疆南部的一個古老民族,人口達到十八萬,他們本來是匈奴的屬部。在唐朝的時候,居住的地區成了唐朝的屬區,首領變成唐朝的地方官,定期到長安朝貢,而唐朝也派使節到他們中間,使雙方在貿易、經濟和文化方面有很多交流的機會。 在文化方面,柯爾克孜族在那時候已經有自己的文字,就是葉尼塞文,不過早就已經失傳。現在,居住在新疆的族人兼用維吾爾文及哈薩克文。柯爾克孜族的文學遺產非常豐富,有不少民歌、詩歌和音樂的創作,其中最著名的是傳記性的民間史詩《瑪納斯》,全詩長達二十萬行,不但是一部規模宏偉的歷史長卷,也是柯爾克孜族的一部百科全書,被列為中國的三大史詩之一。 柯爾克孜族的宗教信仰有悠久的歷史,他們最初有各種各樣的圖騰崇拜,同時又信奉祖先、天神和薩滿教等等,直到清朝才改信了伊斯蘭教,但也混雜了傳統的多神信仰。雖然他們和其他新疆大部分民族一樣都信奉伊斯蘭教,但有一點與別不同的,是他們沒有本族人建造的清真寺。求主興起福音廣播的工作,吸引在新疆的柯爾克孜族人收聽福音節目,讓福音得以傳揚。



●求主開啟柯爾克孜族人心中的眼睛,讓他們看見自己在文藝方面的創作及智慧,都是創造萬物的主賞賜的。 ●求主除去他們心中的蒙蔽,得見主的榮光;善於反思,尋找真理。 ●求主興起福音的使者在他們當中工作,又賜福給福音廣播,求聖靈感動人心按時收聽。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創1:27上)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但2:20下)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主啊,除了祢,有誰掌管智慧與聰明呢?求主叫柯爾克孜族人心靈甦醒,不但知道智慧聰明屬乎主,更知道惟有主是賜人智慧和聰明的;求主叫柯爾克孜族人懂得在主面前謙卑下來,為他們的創作成就感謝神,為他們的豐富文學遺產感謝神;但願柯爾克孜族人在這麼多的優美樂章中,懂得以詩歌來敬拜神,就是敬拜那創造天地、賜人智慧與聰明的全能神。 願主為柯爾克孜族興起宣教工人,差派福音的使者來到他們當中,宣告耶穌就是拯救世人的神。甚願所有柯爾克孜族人都認識這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拯救世人的耶穌基督。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上帝的慈愛,聖靈的感動與平安,常與柯爾克孜族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遠。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