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齊人 Acehnese

       蘇門答臘西北部亞齊省的版圖,在歷史上曾經比現在大許多。從1200至1500年,亞齊人曾經控制泰國南部和馬來半島的一部分。 亞齊省再次舉世聞名,是由於2004年12月26日在當地發生的海嘯與地震,這次大災難即使遠在非洲東部都可以感覺到。2006年,亞齊省又遭到洪水的襲擊,令到當地的穆斯林教士想知道他們的真主是否正在懲罰他們。海嘯與地震之後,亞齊省的獨立運動與印尼政府實現了脆弱的停戰。 亞齊人曾經是印度教徒,但今天97.6%的亞齊人信奉伊斯蘭教。2006年之後,亞齊省建立了自己的政府,亞齊領導人正在敦促政府實施《沙裡亞法》(Sharia Law),即伊斯蘭法。大部份亞齊人從未接觸過福音,目前亞齊基督徒數目仍不多,居住在亞齊省以外的地區。亞齊信徒可以看到亞齊語的新約。海嘯之後,宣教機構「撒馬利亞捐贈」(SP)抵達亞齊省,為當地人建立新房屋,但當地政府「指控」 這個機構傳播福音,將工作人員驅除出境。



●求神的靈充滿亞齊的基督徒,讓他們向亞齊人見證基督的愛。 ●祈禱在亞齊人中間出現以基督為中心的歸主運動。

       據為己有的想法─貪戀hamad (二) 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申5:21〉 這第十條誡命不是關於身體的行動,而是關於導致那些實際行動的心理思想。換句話說,這條誡命是禁止我想要去傷害我的鄰居。除非我先想過要去傷害我的鄰居,否則我不可能實際上去傷害他。因此,這第十條誡命針對的是在那行動背後的念頭。神不僅禁止我實際去害我的鄰居,也禁止我想要去害我的鄰居。 你現在能瞭解主耶穌對律法所做的延伸註解吧!一個人心中想對他鄰居發怒,他就犯下殺人罪,一個人心中想與別人的妻子發生性關係,就犯下姦淫罪。主耶穌並沒添加什麼律法,祂所說的已包括在律法中。耶和華神首先也最主要的,是講求動機的神,你現在也該曉得主耶穌為什麼可以把全部律法總結為兩條吧!那就是我們對父神懷有完全的愛與順服,以及對我們的鄰居懷有完全的憐憫與仁愛。 第十條誡命在我們的道德自我評價中,突然佔有更嚴肅的地位。我觸犯這條誡命多少次啊?至少七十乘七次。感謝主!祂是滿有憐憫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