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什葉派穆斯林 Shi’ite Muslims in Nigeria

       有人說他是危險人物,也有人說他是和平使者,他——謝克•伊布拉欣•札 克札基(Sheikh Ibraheem Zakzaky)來自尼日利亞人數很少的什葉派穆斯 林社區。今天,他已成為「尼日利亞伊斯蘭運動」(Nigeria’s Islamic Movement) 的領導者。 「尼日利亞伊斯蘭運動」組織成立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是尼日利亞北部什葉 派穆斯林的宗教團體,倡導復興伊斯蘭運動,在尼日利亞建立伊斯蘭政府。 尼日利亞的什葉派和遜尼派雖然都是穆斯林,但兩者之間一直充滿仇恨,札 克札基希望這兩大教派能夠匯合在一起。同時,他指責西方世界加劇了尼日利亞 的暴力活動,並且曾在北部城市卡諾組織反美抗議示威活動。 札克札基稱自己在非洲有幾十萬追隨者,其中一些人曾參加各種軍事訓練, 並且已滲透到警察、軍事和安全部隊中。每次人們詢問札克札基他的政治目的是 什麼時,他會說:「世上沒有一個真正的政府﹐只有真主是人類的主宰。」他主 張在尼日利亞建立伊斯蘭政府。 民眾騷亂、宗教衝突、貧富不均,單單去年就有幾千名尼日利亞人喪生。尼 日利亞正在成為一片殺戮的土地,殺戮通常發生在穆斯林與基督徒之間,有時什 葉派與遜尼派之間也彼此殘殺。



天父,我們要為尼日利亞的和平祈禱。懇求父憐憫那些不認識你的人,他 們像士師時期的人,沒有神,各人任意而行,追求政治控制或野蠻暴力, 求你讓他們能認識你,回歸你造人的尊貴形象。在尼日利亞有六成的人是 穆斯林,四成是基督徒,求基督徒能活出有能力的生命;什葉派或遜尼派 的穆斯林能通過夢境和異象看到三一神,轉而歸向又真又活的神。奉主的 名求,阿們。

       該向誰行善呢?(三)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言3:27(和 合本) 應得——這節經文的第二部分解釋你該如何履行義務,即必須在你的能力以 內能辦得到的事。這裡有兩道息息相關的問題:一、我必須(而不是「應該」) 幫助誰呢?二、我如何幫助呢? 我們看見,mibe-alav並沒有將行善局限在哪個階級或哪類型或哪個群體身。 如何幫忙是不受限制的,凡在我能力範圍以內的,就必須要做。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意思是「就照你可以做的去做」,不多不少。 神沒有期待你做超過你能夠做的;祂只期待你做有能力辦得到的事。唯一的罪 就是不去做你能力辦得到的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