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欽坦人 Chimtan

       她們圍繞寺院走了一圈、兩 圈、三圈、四圈,不停地旋 轉著經輪。當走第五圈時,年輕女 人突然問媽媽:「為什麼我們要這 樣繞圈?」 媽媽並 沒有停下來, 她一邊晃動手 腕, 讓經輪繼 續旋轉, 一邊 說: 「我們這 樣做是正在積 德, 清除消極 的因果,解救在六界 中受苦的人們,尋求心靈的啟蒙。這 座寺院是我們心靈力量的中心,靠近 這裡就可以讓我們獲得祝福。」 女兒沈思了片刻,腳步沈重地 跟著媽媽。「媽媽,妳說的我都知 道,但妳並沒有解釋為什麼我們要不 停地繞圈?我們不停地走動,越來越 累,但並沒有抵達任何地方。」 媽媽搖了搖頭,繼續行走,她 不願承認女兒的話是正確的。這種 繞圈似乎永無止境。她們真的能夠 實現心靈啟蒙嗎? 欽坦人是一個很小的族群,據 估計約370人,信奉一種獨樹一格 的佛教,這種佛教包括圍繞寺院環 行,以及遵守某些薩滿教的教義。 欽坦人還沒有母語(塔卡利語)的 《聖經》,在這個族群中也沒有已 知的基督教徒。



親愛的天父,尼泊爾雖然只有370個欽坦人,但你愛他們的心都一樣,因為 你「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求主親自解答他們對信仰的疑 問,知道所有的祝福都來自你。儘管欽坦人當中沒有已知的基督徒,我仍然要宣 告,福音必然進到他們當中。奉主名求,阿們。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 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 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 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 忍受得住。(林前十13) 忍受——我們以為這句話是說神會 指示我們如何「逃避」試探,但保羅的 意思卻是神會指示我們如何「忍受」試 探。神的計畫不是開後門出去,乃是增 強抵抗能力。 保羅這句話的前面有個「所以, 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後面 有個「所以,我所親愛的,你們要遠避 拜偶像的事」,兩個「所以」並不是同 一個希臘字。第一個「所以」是前面的 結論:任何人以為自己能夠抵擋試探, 便已陷入危險之中了。第二個「所以」 是保羅的結論, 就是要逃避拜偶像的 事。整段經文是說:注意!不要高估自 己的能力,在我們實際生活中到處都有 試探,但是有神在,祂會指示我們如何 忍受試探。因此, 你們要逃避拜偶像 的事,不要把耶和華當作先前所拜的諸 神,祂乃是賜我們能力抵擋試探的神。 任何人都有可能跌倒,保羅提出了 安慰和盼望——神沒有離開我們,讓我 們自己去面對試探。哥林多教會如此多 問題,但遇到試探和失敗,神仍然在他 們中間保護和支持。 我們住在破碎的世界中,需要神的幫 助,才能忍受得住。或許我們要思考,當 我們以為神要給我們開一條逃避的路時, 是否已經把神看成跟外邦偶像一樣?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