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努‧馬拉努人 Lanao Maranao People

       蘭卡湖(Lake Lanco) 是菲律賓南部最深、最大 的湖。這裡住著被稱為「湖泊民 族」的拉努‧馬拉努人。他們從 13世紀便定居在這美麗水域。拉 努‧馬拉努人主要職業是農業和 湖釣,也有人找到經商和貿易的 機會。 這裡的氣候長年偏潮濕,但 屬靈氣候卻乾旱如沙漠,百萬人 口中只有30到50名的基督徒,其 餘全部都是根深蒂固的穆斯林。 另外,傳統迷信思想也是他們信 仰體系的一部份。 1981年便已有馬拉努語版的 新約聖經,電影耶穌傳和福音廣 播節目也已翻譯成他們的語言。



父神,懇求破除馬拉努人的屬靈營壘,使他們能自由回應基督。願神保 守這30-50個拉努‧馬拉努信徒的安全,並賜他們屬靈的祝福。願極少數 的基督徒工人在這地區有豐碩的事工成果。願在拉努‧馬拉努社區能播放耶穌的 電影,願人們的心被打開,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禱告奉主之名求,阿們。

       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 他所自出之土。創3:23--- 土──希伯來文和其他語文很不同, 比如使用不同的字母,但沒有母音;有很 具體的圖像;屬於部落生活的語言。 這節經文的焦點不在「個人」, 而 在創造土地的神和出自土地的人之間的關 係。在英文「個人」經常是造句和文法 的焦點,因此我們讀這節經文會強調罪疚 感,人要負起犯罪後辛苦工作的責任。從 這角度來思想,「人」成了焦點,並且和 土地是分開的、不同的。 希伯來文卻不是這樣,比如與這字類 似的字adam是人,adama是土地,強調創 造大工的持續性——人是土地的衍生物, 而土地是神賜下的。 沒錯人是按神形象造的, 具有特殊 功能,可是人與土地卻是不能分開的。 所以當亞當犯罪時,就把罪的後果也帶 給他原本源自的地方,污染了自己的本 質——土地。 舊約有關神子民的概念皆離不開 土地,我們都是同一塊土地的人民:是 adam,從adama而來。聖經前3章許多處都 提這兩字,因為神我們要看到:我們全部 人是如何連在一起。 神要我們看到人類是合一的,你和我 是一樣的,是兄弟姊妹,因為神如此造我 們。或許我們應該注意,這和今天世界所 強調的個人主義是否天淵之別?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