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庫爾人 Tsakhur People

       「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 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 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 有看守。」(歌1:6) 對俄羅斯人和亞塞拜疆人來說, 札庫爾人是不折不扣粗鄙、膚色黑的鄉 下人。在他們居住的南部邊境,確實有 札庫爾人像雅歌所描述是看守著葡萄園 的,但他們主要的經濟來源是靠牧羊以 及織羊毛。 為數3萬的札庫爾人分散住在達吉斯 坦、俄羅斯以及鄰國亞塞拜疆的村落。他 們向來是自恃甚高的高山民族,擁有自己 獨特的語言和文化,一直以勸世箴言和對 智慧的喜愛而聞名遐邇。 幾世紀以 來, 札庫爾人都 是由自己的蘇丹 君主統治。他們 的歷史像是一張 包含了崎嶇之 美, 以及有著豐 富社群形象的掛 毯, 同時也鑲滿 了許多的悲劇。 早在千年以 前,伊斯蘭教就已 在札庫爾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直到今天, 在札庫爾人當中仍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天父,祈求傳報福音好消息的使者所搭起的尊重與友誼之橋,能在札古 爾的世界延伸開來。求神讓2008年錄製的札古爾語路加福音錄音,能廣 為流傳;2013年出版的札古爾語箴言有聲材料,也能發送到每一個對勸世箴言和 智慧有興趣的人手中。願透過幾年前開始的創意語言事工,能在札古爾族群中發 展出關鍵的關係。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信仰上同 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 得以長大成人,達到基督完全長成的 身量。弗4:13

同歸於你試過為共同目標 而加入一個團體,最終失望地發 現,性格不同、嫉妒、紛爭反而帶 來張力和分裂嗎? 希臘字henoteta字根意思是 「一」。耶穌的禱告「叫他們合 而為一」、保羅寫給以弗所關於 「合一」的信,都是用這字。 保羅要我們看到,在人生的 終點線那裡,我們是「同歸於一」 的。現在要怎樣達到呢?答案是藉 著順服主、謙卑服事人。 今天我們在「合一」上遇到許 多掙扎,但藉著信徒彼此修補,我 們總有一天能在基督裡合一。 如果你以為獨自一人就可以 進行修復,那就錯了。神容許我 們面對破碎是有目的的,因為我 們必須進入一個群體,在裂縫和 差異中找到合一。在我們遭受破 碎的地方,恰恰就是讓我們合一 的地方。許多時候,正是自己破 碎的生活經歷,能成為觸碰別人 生命深處的交匯點。 耶穌說:「這是我的身體,為 你們捨(破碎)的。」讓我們在破 碎中依然堅持合一吧!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