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爾伯人 Molbog People

       如果你住在一個小島上,可能就會很習慣捕魚和吃魚的生活,但巴拉望島(Palawan)上的莫爾伯人比較特別,他們所習慣的是另一種「魚」。根據2017年8月23日的《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巴拉望島上的莫爾伯人聲稱他們常見到一種比魚類的體積大許多的動物鱷魚!島上的一位老師迪奧尼西‧萊泰文(Dionisio Lantawan)指出,在島上看見鱷魚是十分尋常的事。雖然學校的孩子們會害怕鱷魚,但當地的成年人早已將鱷魚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萊泰文老師甚至曾近距離拍攝一隻熟睡的鱷魚!巴拉望的「永續發展委員會」(Palawan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發言人解釋:「這裡之所以會有鹹水鱷魚,是因為漲潮期間,鱷魚的棲息地被海水淹沒,不能長時間待在水中的牠們紛紛爬到岸上。」他警告居民不要追捕這些保育野生動物,鹹水鱷魚乃是目前最大的爬行動物。在約伯記中,上帝提醒約伯祂創造了巨獸和百獸;相信神也創造了鹹水鱷魚!莫爾伯人全部為穆斯林,該族群的村落不歡迎外人帶入任何「宗教」。



天父,祈禱莫爾伯人能有柔軟的心,聆聽聖靈的聲音,願意接受宇宙的創造主為他們預備的救恩。為莫爾伯人的孩子們禱告,但願他們曉得敬畏創造魚類和鱷魚的神。目前已有莫爾伯語言的新約聖經,求神讓許多人能接觸到聖經,願神的道將人帶到神的面前。「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禱告莫爾伯人能聽到耶穌基督的話語與神蹟,並歡喜加入祂神聖的家族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的約……利26:42

記念--zakar涵蓋了「提到、想到、承認和使人曉得」等意思,要知道是哪個意思,需要看經文的上下文。這段經文提到神的子民承認他們的罪,願意謙卑自己及改正行為。換句話說,當神的子民透過言語、行為來表明神是他們生命中至高的主宰時,神應許會承認祂的約,世人都會看到神履行這約的義務。神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不斷提醒祂的子民,祂很樂意信實守約,要求子民順服祂的權柄,可是他們卻一再失敗,轉去事奉別神。今天我們也一樣轉去事奉權力之神、積蓄之神、時間之神、工作之神、成功之神和享樂之神等等。神沒有忘記我們,但若我們活得不需要神,祂的應許就不會向我們實現。你真以為平日不承認神擁有權柄管理你生活的每個層面,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神就會跳出來搭救你?神願意祝福我們,但我們需要完全順服、認罪、謙卑和悔改,這約才會實現。神是願意祝福的,問題是我們願意接受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