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特寧巴塔克人 Mandailing Batak

       你愛喝咖啡嗎﹖可聽過印尼的曼特寧咖啡﹖許多咖啡愛好者都喜愛這種盛產於印尼蘇門答臘,濃郁、香、醇厚,酸味適中、少許甜味的飲品。為什麼叫曼特寧,因為把這咖啡發揚光大的日本商人,是從一位曼特寧人中喝到,故此為這咖啡取名為曼特寧咖啡,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 蘇門答臘的曼特寧人是屬於巴塔克人的一個分支,而巴塔克族卻正正是在蘇門答臘種植曼特寧咖啡的農民。曼特寧巴塔克人是馬拉裔,一般皮膚暗棕色。主要務農、建築和木刻亦很出色。十七世時,曾受荷蘭統治,以前,他們與世無爭地居住在由火山形成的多巴湖區的高地上。今天,巴塔克族是印尼基督徒人口較多的一個族群,約三分之一,其餘的一半是穆斯林,一半是傳統的精靈敬拜者。以前,巴塔克族是吃人族,不過他們吃的是罪犯的心,這種習俗被穆斯林改變了。 蘇門答臘在十三世紀就受伊斯蘭文化影響,但由於曼特寧巴塔克人居住高山,到十九世紀才接受伊斯蘭。十九世紀中葉,西方宣教士來,有許多曼特寧巴塔克人成為基督徒。而曼特寧巴塔克人則大部份是穆斯林,曼特寧巴塔克人認為他們比其他的巴塔克人在宗教上,特別是與基督徒比較,他們更虔誠和道德。



●求神帶領印尼信徒來到巴塔克人中間,幫助這個族群認識主。 ●祈禱巴塔克人能夠意識到,他們真正需要的是找到救主。 ●祈禱這個以他們道德和虔誠為傲的族群早日謙卑地跟隨神。

       誰忘了?─忘記shakach (一) 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申8:11〉 「忘記」的相反是什麼?你說:「記得」嗎?你的答案只對了一部份,聖經對「忘記」揭開了更深一層的意義,這節經節把忘記的精意詳加說明,它是沒能遵行誡命。忘記不是一時的思想疏失,忘記是沒能按照神的本性行事。 「忘記」的反義字是「順服」,「忘記」的同義字是「驕傲」。 它的含意會嚇死人,照聖經的觀點,忘記〈希伯來文是shakach〉是實際上記得關於神的所有事實,但仍然忘記祂,這是完全可能的。我把所有的基要真理都背下來,可以引用聖經經節,背得使徒信經,能做所有的正當宗教儀式,可是如果我不能照神的誡命行出來,這些一點意義都沒有,我仍然是忘記神。如果我說謊、有不忠實行為、竊取神的權威、企圖利用祂的聖名與權力得到個人利益、服事別的東西,認為它比神更偉大,或心中懷有任何能導致不法行為的動機,我累積的所有宗教思想將沒有任何份量。 忘記為什麼是驕傲的同義字呢?因為當我因著沒按神的本性做事而忘記祂時,我就認為我能靠自己。我的行事為人好像在說,我的成功是由我自己的能力得來,我顯出自己了不起的態度,在這過程中我就違反了第一條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