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登迪人 Dendi People of Nigeria

       一個登迪人望著鏡子滿意地笑了笑,心想如果 他爺爺還活著,肯定會為他感到驕傲,因為他 現在不只是尼日爾河上一個成功商人,在政治上也擁 有一定勢力。當年他爺爺也是如此成功,他們的族群 向來會善用和控制各種資源。 登迪人又稱登達瓦人(Dendawa),住在尼日利 亞的只有約三千人。其他還有許多登迪人住在周邊國 家,主要集中在尼日爾河沿岸地區。一般上,住在尼 日利亞的登迪人比較默默無聞,而住在周邊國家的登迪人卻非常有名,具有強大 的政治影響力,並且控制著不斷增長的經濟貿易。 登迪人最初信奉萬物有靈教,崇拜與水、土地和其他自然資源有關的各種神 靈。雖然伊斯蘭教在當地占重要地位,但登迪人只是表面上信奉這種宗教,他們 真正信奉的是法術、巫術等傳統習俗。 目前只有千分之一的尼日利亞登迪人相信耶穌。登迪人可以找到當地語言的 福音資源。在尼日利亞的鄰國已有宣教機構在登迪人當中服侍。電影耶穌傳、聖 經和音像材料等福音資源,全都已經翻譯成登迪人的語言。



天父,今天我們要為尼日利亞登迪人祈禱,他們只有千分之一的人相信耶 穌,大部分人仍然受各種神靈捆綁,被惡者的謊言矇騙,求父差派宣教士 到他們當中分享福音,也讓他們能接觸到登迪語的福音資源,使他們從中 認識到永活的三一神。奉主名求,阿們。

       誰是我的鄰舍?(一) 你那裡如果有現成的,就不可對鄰舍說:「你先回去,明天再來吧,到 時,我必給你!」箴言3:28 鄰舍——文士問:「誰是我的鄰舍?」耶穌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來回答他 的問題。如果我們忽略這問題是一位文士問的,就會錯過這比喻的力量,因為一 位文士曉得這經文出自箴言。任何文士都曉得希伯來文rea’ka不限制在「隔壁鄰 居」身上,也包括了我同族、同村、或是像我的人。字根rea’的意思是非常寬廣, 基本上就是任何與我們有聯繫的人。所以,誰是我的鄰舍?答案是:神讓我們遇 見的人。 正如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箴言將鄰舍定義為某個有需要的人。可以說任何 有需要的人都是我們的鄰舍。 不是我喜歡、重視或感激的那一位才是鄰舍;任何有需要的人,是神差來 讓我遇見的人,就是聖經所說的鄰舍。所以,鄰舍的定義有兩個要點:一、他 有需要;二、是神帶來讓我遇見的人。不管什麼時候,只要附合這兩個要點, 我就必須成為行善的神的使者。(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