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祖人 Badjao People

       巴祖人被稱為「海上吉普賽 人」,他們與真正的吉普賽人 並無關係,只是因為他們是海上遊牧 民族,在菲律賓以及印尼之間的海域 捕魚、採珠和貿易。 然而,這種生活型態正在消逝, 大部份人開始往陸地遷移,以農耕或 從商為生。他們一般住在船屋或水上 屋,幾乎全族都屬社會低下階層,不 少人目不識丁。目前約有470,000人 住在菲律賓棉蘭老島沿岸,這地區發 生頻繁內亂,導致許多人不得不逃往 印尼。 大約95%巴祖人是穆斯林,1.5% 基督徒, 其餘為泛靈論者或尚無信 仰。多數穆斯林信奉民間伊斯蘭,就 是融合了泛靈和穆斯林信仰;也有人 相信通靈,會向亡者的遺物尋求人生 指引。 巴祖人面對教育的需求,已有天 主教的修女贊助巴祖孩童上學,其中 有些畢業生會返鄉當老師,還有些人 的教育程度足以謀得公家的工作。



親愛的天父,求你差派宣教士到巴祖人當中,堅固已經是基督徒的巴祖人 的信仰,並提供更多屬靈裝備,徹底翻轉這群基督徒的生命,讓他們周圍 的親友看見改變,願意聽聞基督的福音,脫離泛靈和伊斯蘭信仰,接受基督成為 他們生命的救主。奉主名求,阿們。

       因為耶和華將沈睡的靈澆灌你 們,封閉你們的眼,就是先知; 蒙蓋你們的頭,就是先見。賽29:10--- 先知——還好我們不是生活在以 賽亞時代的以色列百姓,那時神把啟 示祂心意的先知取走,百姓就要摸黑 過日子了。 「先知」希伯來文naviy字根意思 是「無遺巨細地察看、觀看、考慮」 ,雖然有時他們會談到未來的事,但 更主要的工作是替神傳遞信息給百 姓,帶來引導、警告或責備。Naviy的 字根意思包含建設和指示性,讓與神 立約的百姓曉得如何過生活。 為何神要把啟示祂心意的先知 取走?因為以色列百姓輕忽神揀選他 們的目的。他們只顧自己的益處,為 自己積攢錢財,不向世界傳遞神的恩 典;他們是驕傲自滿的判官,不是寬 恕包容的群體;他們尊崇人的制度和 成功,漠視上帝的誡命;他們以肚腹 為神、容許淫亂、情慾,貪戀權勢、 欺壓弱者和窮人。 那時以色列人跟隨不敬虔的領 袖,如同瞎子領瞎子,於是神就任憑 他們迷失。這是神給他們的懲治。如 果我們也忘記被揀選的目的,只顧 自己,不顧別人,神會否也任憑我 們的眼睛被蒙蔽,看不到對的方向 而迷失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