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薩馬人 Southern Sama People

       每年這個時候,一名南薩馬男孩總是感到十分害怕。明天開始就是舍爾邦月(Shaaban)了,父母會吩咐他去打掃祖父的墳墓,又說祖父的靈魂有可能會造訪他們。男孩不知道對這件事該喜還是憂?他早已不記得多年前去世的祖父,所以無法對墳墓裡面的人產生任何情感。雖然南薩馬人是遜尼派穆斯林,但家人仍會到祖父的墓前祭拜,也會為祖父獻上特別的祈禱。近年來,他們島上出現了令人頭疼的穆斯林極端分子,但對這小家庭來說,現在他們實在沒有時間擔心那些事。南薩馬人居住在菲律賓棉蘭老島西南部的塔威塔威島(Tawi-Tawi

Island),主要以捕漁為生。自1970年代以來,政治動盪擾亂了他們的生活,穆斯林極端主義分子的入侵,打亂了南薩馬人的村落曾經有的和平生活。



天父,為南薩馬人禱告,但願他們能聽見福音,並向活著的主耶穌禱告,而不是為他們死亡的祖先祈禱。南薩馬人認為祖先每年會有一次離開他們的墳墓,求父使他們認識那確實離開墳墓,並勝過死亡的主耶穌,但願他們曉得呼喚耶穌,因為主必會聽見他們的禱告!「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求主使南薩馬人能早日聽見基督復活並勝過死亡的好消息,也得知基督能使他們也能勝過罪和死亡。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詩22:1

離棄--按字面理解耶穌這句呼喊,很自然會想到「絕望」,因為當時全世界的罪都擔在了祂身上。但當耶穌引用詩篇喊出這句話時,祂真正要表達的是全首詩22篇,而不是這句話而已。主耶穌是對當時站在十字架下的猶太人說:「記得詩22篇的話!」每個猶太人都知道祂的意思,因為他們都是背誦詩篇長大的。細讀詩篇22,你會發現hazav(離棄)並不是主題,而是搭救(8)、主權(9)、幫助(11)、拯救(19)、讚美(22-23)、飽足(26節)、富足(29節)、公義(31節)才是主要內容。這首詩的開始是受苦和被離棄的哀哭,結尾卻是得勝和讚美;以被離棄開始,卻以確信神的公義必得勝為結束。主耶穌曾否經歷背負罪的痛苦?當然。衪是否經歷被遺棄的時刻?是。但耶穌被推到絕望中嗎?絕不是!因為衪熟悉詩22篇,知道神已預備好搭救幫助祂,神的公義終會宣告勝利!「我的神、我的神」絕不是失敗的吶喊,而是宣告神掌控一切。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