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與敏人 Iu Mien

       孩子們圍坐在爺爺周圍,請求他再次介紹那三本偉大的書。爺爺耐心地給孩子們講他以前經常講的故事。爺爺說:「第一本書是《黃曆》,如果你想結婚,你可以看看哪一天最吉利。第二本書是《族譜》,上面有我們九代祖先的名字。在古代,洪品皇帝給我們與敏人的祖先頒發了特別詔書,允許他們在皇帝的領地上,自由旅行,自由耕種。」 中國的與敏人有豐富的民間文學,包括神話、傳說和故事。一百多萬與敏人居住在中國西部省份的山區,包括廣西、廣東、雲南、湖南和貴州。大部分與敏人是農民,他們沿著陡峭的懸崖開闢陡峭的梯田,然後種植水稻。與敏人的社會以家庭為中心,幾代人同時居住在一個大家庭中,人數多達六十人。少數年輕人的婚姻仍然由父母包辦,多數年輕人是自由戀愛。 在與敏人中間,只有大約一萬名基督徒。大多數與敏人信奉祖先崇拜和神靈崇拜。居住在雲南省的一些與敏人可以聽到尤緬語的福音電臺節目。



●祈禱與敏人能夠接觸到福音文學、廣播和電視,以便讓他們的名字書寫在最偉大的書上,就是《上帝羔羊的生命冊》。

       神學地質學──巖石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詩18:2〉 如果我告訴你大衛用了兩個不同的「岩石」的字,你就會問一個我問過的同樣問題。為什麼?岩石不就是岩石嗎?不見得,其中一個岩石是關於個人安危,另一個則關於可靠的性格。英文看來是一樣的,可是希伯來文卻不是。希伯來原文第一個「巖石」是sela,意思是岩石中的裂縫,我可躲在裏面安全的地方。它也用在民數記二十章8節,是被摩西敲擊的磐石。大衛把sela和「山寨」連在一起,我的神隱藏我,讓我得安全。 可是這裡還有另一個有關「岩石」的字,sur也出現在約伯記十四章18節和撒母耳記上二章2節,sur描繪一個很大的圓石,一座岩石山,一個很大的岩石懸崖。此處的圖像不是指躲在石縫中,而是關於一個穩固、不可動搖的巨石。神是不會搖動的磐石。大衛的神學地質學捕捉了神的兩個重要形象,第一個是神與我們的親密關係,它描述我有恐懼的性格,當我害怕時,就能藏在祂裏面,在祂裏面我很安全,祂會保護我。第二個形象也很重要,它描繪神的性格。神不會被搖動,永遠可靠,祂是堅固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