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拉瓦伊人 Sarawai

       蘇門答臘的河岸上,一個薩拉瓦伊人將魚線抛入湍急的水中,希望魚兒上鈎。遠處,有一些高架茅舍,每個茅舍的房頂上都有一個太陽圖案,象徵神的光芒。 三十萬薩拉瓦伊人居住在蘇門答臘南部的沿海叢林中,是印尼蘇門答臘內地最貧困的族群之一,他們自稱Orang Selatan,意思是南方之民。而薩拉瓦伊人的意思是捕魚之人,今天,事實上大部份的薩拉瓦伊人以務農為生,種植水稻和咖啡和一些熱帶產品。 大部分十九萬多薩拉瓦伊人是穆斯林,但他們的日常生活上則仍受古老傳下來的迷信影響,特別懼怕一隻以人形出現的老虎,會引誘殺害受騙者;撒種時,要舉行特別的種籽清洗儀式來確保收成。目前,薩拉瓦伊人還沒有全本聖經。但有薩拉瓦伊話錄製的福音錄音帶。二十世紀初期,在德國宣教士的努力下,薩拉瓦伊人曾經有二千名基督徒,不過在大戰期間,宣教士在日軍佔領下被迫離開後,大部分信徒重新接受伊斯蘭教。目前薩拉瓦伊人無法接觸到成熟的基督徒。



●求神將那些曾經相信祂的信徒和家人帶回自己的身邊。 ●求神興起更多的宣教機構去服侍薩拉瓦伊人。 ●祈禱薩拉瓦伊語的新約和電影《耶穌傳》在這個族群中廣泛分發。 ●祈禱將全本聖經早日譯成薩拉瓦伊語。

       誰忘了?─忘記shakach (二) 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 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申8:11〉 別讓任何人說你忘了神!你也許並不曉得所有的神學理論,也許不記得每個希伯來字或希臘字含有的些微差異,可是這些都不能讓別人控告你忘記神。你的生活──你每天的行為──才顯示你是否忘記這位榮耀的王,你的思想意念和渴望顯示你是否服事這位萬主之主,你的態度顯示你是否跪拜偶像。 當你在稅表上做手腳時,你忘記了神嗎? 當你心中對人懷恨時,你忘記了神嗎? 當你不說出該說的實情時,你忘記了神嗎? 當你容忍罪惡時,你忘記了神嗎? 當你不關心有需要的人時,你忘記了神嗎? 當你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別人的前面時,你忘記了神嗎? 當你不肯放下自己時,你忘記了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