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迪波人 Dibo People of Nigeria

       一個迪波女人著迷地凝視著眼前這位陌生人——大衛(David),他正很 詳細地向她講解關於伊斯蘭教先知之一爾撒(Isa)的事蹟和教導。然而, 她所聽到的內容,卻跟以往所知道的完全不同。只是,她對大衛所講的非常有興 趣,也一直忘不了兩天前她所觀賞的電影——耶穌傳。那天,這部電影放映完 畢,有九個迪波人決定跟隨耶穌。 大衛的宣教小組是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一間教會所差派的,這教 會已經為迪波人禱告四年多了。今天,大衛和他的同工們正準備收割呢。 十年前一份報告提到尼日利亞的迪波人數約有174,000人;最近一份報告則表 示目前有120,000迪波人住在尼日利亞,他們分布在約四個村莊內,主要聚集在尼 日爾河的東部。 迪波人非常貧困,也缺少教育。他們的村莊靠近穆斯林與基督徒衝突地區, 所以經常會遇上不斷增多的暴力活動。 早期的報告顯示迪波人當中有28%基督徒(3%是福音派信徒),其余都是 穆斯林(同時信奉萬物有靈教)。近年有報告指出迪波人當中出現了二十名初信 者,但因著隨後而來的迫害行動,他們被驅趕出村莊。 有一間美國教會「認領」了迪波人,委身為這族群禱告,也關心這族群的宣 教進展,最近至少有十個迪波人已歸主了。 認領非洲未得之民:http://www.maninigeria.org/adopt.php



天父,感謝你已有教會「認領」了迪波人,忠心為他們禱告,去到他們當 中傳福音,我們也很喜樂看到迪波人當中有了福音果子。求父繼續賜恩給 這個族群,有越來越多人信主;懇求信徒能獲得很好的栽培和牧養,建立 有生命力的教會。求讓信徒面對迫害時能站穩立場。奉主名求,阿們。

       誰是我的鄰舍?(二) 你那裡如果有現成的,就不可對鄰舍說:「你先回去,明天再來吧,到 時,我必給你!」箴言3:28 鄰舍——當我們遇見別人的需要,是神所安排的機會,就不可推辭到明天 才伸出援手,更不可視而不見,否則我們會失去幫助人的機會。 我們都同意應該是這樣,這是神對待我們的方式,我們因著神的恩典理當都 有此義務。然而,許多時候我們卻覺得自己所擁有的只夠自己使用,實在沒辦法 與別人分享;我們的時間也十分有限,實在無能為力再花在別人身上,於是選擇 帶著愧疚走開,心想:「等明天吧,或許明天我有多一點時間再來幫助你吧。」 這是何等愚昧的回應!當神讓我們看見別人的需求,並且把幫助人的機會帶 進我們生活,祂當然不會不賜給我們照顧別人所需要的能力和恩典啊! 推遲拖延行善就是犯罪,這樣的舉動其實是在跟神說:「主啊,我其實不 相信是你統管宇宙。不是你把這個有需要的人帶到我面前,這只是一個偶然。既 然是偶然,我就沒有義務馬上行動,我可以等一會兒。如果真是注定要我去幫助 他,我想你會再給我一次的機會。」換句話說,我自己決定宇宙當如何運行,誰 是我的鄰舍,以及下一個需要幫助的人是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