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吉爾人 Sangil People

       許多少數族群居住在菲律賓南部的棉蘭老島,當地居民多數是天主教徒,只有幾個少數族群是穆斯林,桑吉爾人是其中之一。桑吉爾人最初來自印尼,現在他們的人數已超過

10萬人,主要集中在棉蘭老島以南的巴露特島(Balut Island)。桑吉爾人以捕魚和農業維生。他們的作物有番薯、玉米、稻米、香蕉和椰子。桑吉爾人也會建造船隻。今天,外界已經對桑吉爾人傳統的生活方式造成影響。儘管伊斯蘭教對桑吉爾族群的影響深遠,但他們仍保留了許多祖先流傳下來的宗教習俗,比如他們會有「儀式專家」專負責充當桑吉爾人與超自然界的媒介。基督教已傳入桑吉爾人當中,美南浸信會的國際宣教會(IMB)表示,桑吉爾為已得之民。然而,只有2%的桑吉爾人被歸為「基督徒」,因此在傳福音和門訓方面仍有許多要做的。目前已有桑吉爾語的部分聖經、電影耶穌傳和福音錄音檔。



天父,祈求聖靈攪動菲律賓教會,使他們有負擔忠心地為桑吉爾人禱告,並去到他們當中牧養和傳福音。也求神讓桑吉爾信徒,能善用自己母語的基督教資源,加入傳福音的行列,把福音帶給自己的族人。「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為桑吉爾人禱告,但願他們能被只有耶穌 才能提供的豐盛生命所轉化。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詩20:4

心所願的--當你讀到「心所願的」時,腦海浮現的是財富、成功、聲望、名氣?或比較屬靈,想到內心平安或心靈滿足?Levav所指的與我們想的完全相反。這字包含了整個人的內在性情,包括思想、情緒、理性、態度。因此經文的意思是:「願祂按照你心(內在性情)是怎樣,就賜給你什麼。」要表達的不是賜給我們什麼東西,乃是我們的心會使我們成為怎樣的人。記得聖經多次記載神允許惡人吃他們性情結出的惡果嗎?這節經文告訴我們,同樣的原則也用在義人身上,你和我都將成為我們真正的樣子。成長的過程總是從內到外,只要我們肯對內心下功夫,保證餘下的一生一定會改變。相反地,若只注意外在的教育,不會帶來內在價值觀的改變。難怪現代教育無效,因為修改行為並不會解決內心的問題。如果你讀這經文,只想到神要賜給你什麼東西,那就需要調整一下心態:知道你現在是怎樣的人格,神只會照你那樣子結出果子。大衛的禱告是願神讓你成為你內在的樣子。這禱告背後引發一個深刻的問題:你的內在是怎樣的人?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