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買 博拉族群Bohra

       達烏迪‧博拉人Dawoodi Bohra ﹕萊哈娜(Rehanna)站著,低著頭,聆聽伊瑪姆(imam,伊斯蘭教長)的訓誡。伊瑪姆說:「像你這樣的達烏迪‧博拉女人,當然不願意找一個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男人作丈夫,所以你會想與其他族群的男人結婚。但這是不允許的!我們的女人不可以和其他族群的男人結婚!對於我們的男人,你們必須容忍,必須遷就。塔海爾(Taher)是一個好商人,他會成為你的好丈夫。」 萊哈娜並不害怕與塔海爾生活在一起,所以她同意了這門婚事。與其它的伊斯蘭教派不同,博拉人,尤其是達烏迪‧博拉人,無論是宗教活動,還是日常生活,都必須服從宗教領袖的嚴格戒律。達烏迪‧博拉人的宗教領袖,往往通過暴力,或者以威脅逐出教派,來控制族群的成員。萊哈娜的伊瑪姆就要求他的信徒們必須絕對服從他,把他看作是 「人間的神」。 蘇拉麥尼‧博拉人Sulameni Bohra ﹕蘇拉麥尼‧博拉人的歷史可以用兩個字概括:分離。在歷史上,他們首先從印度教中分離出來,隨後又從伊斯蘭教達烏迪‧博拉(Dawoodi Bohra)教派中分離出來,建立自己的教派,最後,為了保持教派的獨立性,他們又從當地社區中分離出來,自我封閉,不與孟買的任何人,包括其他穆斯林,往來。 蘇拉麥尼‧博拉人在年滿十八歲時,需進行一次宗教性的效忠宣誓。宣誓儀式稱為 「米薩克」(Misak),內容則是要求宣誓人必須絕對服從這個穆斯林教派的宗教領袖。在這個族群中,中下層社會的兒童通常接受普通世俗教育,而上層社會的兒童通常被送往伊斯蘭教神學院,接受以《古蘭經》為基礎的嚴格宗教訓練。求主讓印度的基督徒回應上帝的召喚,接觸這個隱居的、心靈貧瘠的族群,讓他們逐漸融入個人自由相對比較多的現代商業社會。



求主打破宗教領袖對博拉人的控制,把他們的心轉向耶穌基督。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 聖經是創造天地萬物的天父藉聖靈默示、賜給人類的信息,由舊約三十九卷及新約二十七卷組成。聖經雖是由三十多位不同年代及文化背景、不同性格及知識水平的作者寫成,但其實整體信息卻是非常一致。它記載著上帝與人同在,對人永恆不變的愛;引導我們尋找、認識、歸向祂;教導我們有力地去思想和生活。閱讀聖經是聆聽天父向我們說話,因此,我們要存虔誠、謙卑受教的心。求聖靈光照,讓我們能理解經文的內容,找出能幫助我們認識神、瞭解人和世界的知識,叫我們不但要學效和遵行,更要應用在生活上。



聖經,神的話語,人生命成長的要素,屬靈爭戰的兵器,更是前行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