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巴瑤人Bajau

       巴瑤人被稱作「海上的吉普賽人」,他們居住在印尼東部和菲律賓沿海,生活在小漁船上。巴瑤人是很有商業頭腦的漁民,他們除了出售漁獲,同時也將魚曬乾或醃制,保存起來;巴瑤婦女心靈手巧,特別擅長編織和縫紉。巴瑤人活動的海域沒有警察,因此他們經常遭遇海盜。巴瑤人本身不是進攻性的族群,面對海盜,他們不是戰鬥,而是逃走。因此 令巴瑤人過著一種海上流動生活,這種方式造成這個族群缺少教育,沒有醫療保健,也聽不到福音。許多巴瑤人是文盲,不識字,只能講所在部落的語言。有一些巴瑤人已移到陸地上定居,主要分佈在婆羅洲的西海岸,以種植農作物、養牛為生,因此他們有一個綽號:東方牛仔。 巴瑤人的所有部落都是遜尼派穆斯林,不過他們依然保留了伊斯蘭教傳入之前的傳統宗教。巴瑤人在舉行公共儀式或者參加部落舞蹈大會之前,會向巫師諮詢。此外,巫師還負責治療疾病,他們會製作一個 「靈船」,讓它漂流到大海中,認為這會將邪惡的靈以及疾病帶出部落。



祈禱巴瑤人認識他們所敬奉的奧姆博迪陶特(Ommboh Ditaut),也就是所謂的海神,只是一個偶像,不是真正的神。只有三位一體的神才能創造並駕禦大海。求神讓巴瑤人認識祂,差派基督徒,將福音帶給這個族群。

       名 (二)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當彼得宣告,主耶穌的聖名是讓人得救的唯一名字,他是在說主耶穌有絕對而且完全的統治權。當我們呼叫主耶穌的名字時,是用這名字紀念立約的關係,我們要求主耶穌為我們背書,用祂的名字來映照出祂的性格。妄稱主的名,就是說無目的地使用祂的名,沒按照祂喜歡的目的來使用祂的名。無論何時當我使用祂的聖名,要求主耶穌為我的言語行為背書,可是並不要實現祂的目的,我就在妄稱祂的名了。 主耶穌不要我們把祂的名字當做一種神奇處方,而是肯定我們與祂的目的一致,並且表現出祂的屬性。當我禱告說:「奉主耶穌的名求」 時,我是在告訴主耶穌,我求的與祂要的一致。這是你禱告的方式嗎?你曉得你是要求祂的背書嗎?你的目的聖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