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仡佬人 Gelao

       村中人叫這棵大樹為神樹,是祭祀儀式的中心;村莊中的男人們圍繞著神樹站著,女人們宰殺雞和羊,作為奉獻給神樹的祭品。他們希望通過祭品,讓神靈明年賜予他們大豐收。 神樹下面的人都是仡佬人,他們主要居住在中國的貴州省,人口有大約七十萬人,但他們是中國最不為人所知的少數族群之一。仡佬人是一個古老的族群,通常是他們所居住地區的原居民。仡佬人有一些奇特的習俗,例如將新娘的門牙打碎。據說在歷史上,仡佬人喜歡獵取人頭,食用人肉。雖然仡佬人有自己的語言,但今天通常講漢語普通話,原因是仡佬語有四種差別極大的方言,即使是同一縣中的仡佬人,相互之間也無法溝通。 仡佬人雖然沒有正式的宗教信仰,但是個祭祖和崇拜神靈的族群,故有許多迷信和禁忌,這些傳統在他們生活的許多方面都有影響。



●儘快製作出四種仡佬方言的福音錄音帶,這些錄音帶有助於將福音帶給識字率很低的仡佬人。 ●興起更多願意與仡佬人分享基督的基督徒。

       結果是零的遊戲─虛空(一) 「凡事都是虛空。」〈傳1:2〉 聖經是有史以來,對人生最寫實的一本書;在這節經節裏,它告訴我們,在世上的旅程中,最後得到的結果是零。這是說當你把花了一生的心血,用掉的力量,專注的夢想,花了所有努力的事,全部加起來,只會發現它們無法帶給我們充實感,人生基本上建立在空虛上。當所羅門查看完人所有的努力時,得到的結論是,一場空。正如我大學時的歷史老師提醒我們的:「最後我們都死了。」所有的挫敗,所有的勝利,所有的擔憂,所有得到的,全都流入墳墓中。一百年後,我們今天看重的所有東西,極少會被人記得。在地球上,人生好像算不得什麼。 電影《木馬屠城記》裏最關鍵的場景,不是發生在戰場上,而是在阿奇里斯和一個小僕役之間的對話中。那個男孩說,因為害怕,他不願去打仗。阿奇里斯回答說:「沒錯,你是害怕,而這是為什麼沒人記得你名字的緣故。」阿奇里斯應該去和所羅門談話才對。從最後的分析來看,連阿奇里斯的死,也沒什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