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族

       在中國境內居住的俄羅斯族,其實就是從鄰國俄羅斯移居來的。在十八世紀末的時候,俄羅斯把西伯利亞鐵路延伸至中國東北,吸引了數萬名的俄羅斯鐵路工人到哈爾濱工作和定居。到了1917年俄羅斯的十月革命前後,差不多有十多萬俄羅斯人湧進東北的哈爾濱,使哈爾濱成為敞開的遠東之門。 不過,在六、七十年代的時候,中國實施單一國籍法,要求俄羅斯族選擇中國籍或俄籍,有不少人在那段時間離開了中國,留下來的俄羅斯族人,都是與當地人結婚繁衍而留下來的後裔。 現在,俄羅斯族的人口約有一萬七千多人,主要居住在三個與俄羅斯接連的地區,分別是新疆、內蒙古和黑龍江。他們善於運用自己通曉俄文的長處,在中俄邊境做貿易生意。 一直以來,東正教是他們的傳統宗教,單是在哈爾濱境內就有三十二所東正教堂,根據資料所知,在俄羅斯族當中也有人陸續信主,但是人數依然不多,請為他們禱告。



●求神施恩給定居在國內的俄羅斯族人,好叫他們曉得把握機會,認識基督。 ●求神更新在哈爾濱的東正教堂,好叫他們能夠履行主所吩咐的福音使命。 ●求神興起國內的俄羅斯族基督徒,並使用他們向自己的同胞傳揚福音。

       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祂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祂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 (賽45:18) (請朗讀及用心思想以上經文三次,然後同心禱告) 廣行赦免的主,求祢特別垂顧在中國境內的俄羅斯人,他們人口雖然不多,但卻成為中國少數民族之一,願主拯救少數民族的恩典,同樣臨到他們。 萬族萬民的主,願主榮耀的福音,在新疆、內蒙古和黑龍江這三個與俄羅斯接連的地區中,大大興起;願主在他們中間興起會講俄語的中國信徒,在他們中間見證基督。甚願俄羅斯族人能夠把握及珍惜現今的機會,一心尋求真理的主,並且願意悔改離棄自己的道路,存心歸向真神。 掌管萬物、愛世人愛到底的主,求主在東正教的信徒群體中,再次挑旺他們對福音的使命,好等他們能把基督耶穌的福音,傳給俄羅斯族人,叫他們都得蒙神赦罪之恩,得享永生。 感謝主,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