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碑馬來人 Jambi Malay

       佔碑老年人聚集在一起,討論擺在他們面前的一件事。一個農民的作物被鄰居的水牛吃掉了。是指責鄰居沒有照看好自己的家畜呢?還是指責農民沒有搭建堅固的柵欄?長者們沒有書面法典來評判誰對誰錯,他們只能根據數百年來流傳下來的口頭傳說,對這件事做出公正評判。 佔碑人屬於馬來人族群,居住在蘇門答臘南部,是出色的漁夫。歷史上,佔碑人曾在蘇門答臘建立過一個強大的佔碑王國,當其時,甚至還向遙遠的中國差派大使。十六世紀時,穆斯林商人將伊斯蘭教帶給佔碑人。今天,幾乎所有佔碑人都是穆斯林。而且是虔誠的穆斯林,他們不信任宣教士。佔碑人的家鄉佔碑是蘇門答臘的一個省府,一直以來都是許多不同族群的聚居地,有爪哇人,甚至巴基斯坦人。目前有許多來自印尼其他地方的定居者。



●祈禱佔碑人早日認識神的愛和祂的話語,得到神兒子基督的救恩,成為天父的兒女。 ●祈禱基督徒有好見證,贏得佔碑人的信任與友誼,讓這個族群聽到基督的真理。

       付出與搏取─我力量 My Power (一) 恐怕你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申8:17〉 這是今生遊戲的名稱,力量,我的力量。如果你想在這世界得勝,最好盡量爭取到你能得的。 這是不信耶和華神的人的想法,這世界追逐權力,政客盡量想保住它,商人盡量想買到它,工作的人盡量想賺取它,政府盡量想抓住它,社交名流盡量標榜擁有它。每個人都想征服世界,他們是想在不要造物主的情況下,活出祂發下的最早命令。結果是把達爾文的適者生存論低級化,誰擁有最高權力,誰就能定下規矩。摩西把人的這可怕事實揭露出來,我們很容易認為我們是靠自己成功。 靠我的手去搏取,這不是神做事的方式。神把宇宙設計成這樣:祂把我們所需的一切交給我們,好讓我們達成祂的目的。在神的世界裏,祂賜下而我接受。我擁有的不是靠我的力量得來,而是從真力量的惟一來源而來,那就是神為我人生所定的旨意。如果我與神的計劃合作,我就能學習滿足,我曉得祂掌管我人生的一切,我不擔心我有什麼或沒什麼,祂的供應以及祂何時供應,對我都是最完美的。我集中精力在尋求祂的事上──而且祂應許會供應我的一切所需。 這世界則走另一條路,是ve khako khi「我的力量」之路,不是接受而是搏取之路。任何時候當我積累的財產,是靠我能搏取的機會,而不是靠我接受的機會,我就踏入流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