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奧爾人 Buol People

       歷年來布奧爾人的統治者確實有效地為富人和窮人建立了一個等級制度。 祖爾(Zul)是一個普通稻農,他就毫無疑問地繼承了由真主所命定的窮人命運。 祖爾的鄰居布爾漢夫婦(Burhan)最近開始跟祖爾談論先知伊薩(Isa,耶穌)。布爾漢邀請祖爾及他的家人參加一個研經班,討論《摩西五經》、《詩篇》和聖經其他書卷提到的先知。 最近當地的農作物收成不理想,祖爾看到布爾漢夫婦站在家中稻田向真主禱告,但口裡卻喊著伊薩•馬希赫(Isa Al Masih,彌賽亞耶穌)的名字,懇求降下大雨滋潤乾旱的土地。禱告完畢,雨水果然降下!奇怪的是,雨水只降在布爾漢家的土地上。 布爾漢夫婦的禱告、他們與真主親密的關係,這一切讓祖爾感到非常神秘。 布爾漢夫婦禱告時呼喊的是伊薩•馬希赫,而不是阿拉,為什麼真主會回應他們的禱告呢? 布奧爾人,住在蘇拉威西島北部。人口96,000,穆斯林,只有五名基督徒。已經展開植堂事工。



天父,在布奧爾人中只有很少屬於你的人,他們很需要教會和肢體生活的扶持,求父供應他們屬靈的一切需要,使他們可以在主裡穩固成長。也懇求父差派人到奧爾人當中與他們分享福音,把他們帶到耶穌的身邊。奉主的名求,阿們。

       權力意志(一)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和合本) 戀慕——尼采是個不信神的人,然而這位不敬虔的人尚能清楚地看到人在沒有神之下的困境和命運。尼采對權力意志的概念,非常貼近夏娃的悖逆和該隱的手足相殘行徑。其實,如果我們自我反省,很快就會發現「權力意志」正是我們罪的中心。 打從人類第一對父母根據自己的評估來做選擇後,情況一直都沒有改變過。 尼采的見解也類似,在他看來「人類應該放棄基於愉悅的選擇,必須以表現權力為選擇的準則……正確的選擇將賦予我更大的權力」(注)。這種想法創世記稱之為teshuqah(欲望)。 為了明白罪惡行為的本質,我們有必要明白teshuqah的意思。尼采說「這不是關於可喜悅的,乃是關於權力。」 teshuqah只在經文中出現過三次。第一次在創世記3:16這段決定性的經文——「你要戀慕(teshuqah)你的丈夫,他要管轄你。」Teshuqah 與兩樣東西息息相關:夏娃和墮落。這字眼並沒有用在亞當身上,在亞當和夏娃還沒吃那棵樹上的果子前,戀慕也不是世界的一部分。 Teshuqah第二次出現的地方,尾隨第一次出現不久之後,就在創4:7這節經文內。「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這時候對teshuqah的形容,就好像一個帶著邪惡出現的人,旨在俘虜受害者,並且加以轄管。 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出現在雅歌7:10這首愛的詩歌中,婦女們說:「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續) 編注:權力意志(Will to Power)是德國哲學家尼采一本著作所提出的哲學概念,作為他價值批判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