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松海人 Songhai People of Nigeria

       一個松海人用手抓起一把沙土仔細地觀 察。沙土順著他的指間的縫隙慢慢地流下 來,一陣風來,把沙土吹散到乾旱的田地中。他 無奈地仰起頭,瞇著眼睛望向太陽,深深地嘆了 一口氣。過去那幾周太陽一直這樣曝曬,一點下 雨的跡象都沒有。 「爸爸,為什麼你要一直望著天空呢?」年 幼的兒子不解地問。 「唉,如果我們今年要種植農作物,就必須要有雨水,爸爸在看天空會不會 下雨呀!」這個松海農民一邊嘆息一邊說。 隨後,他彎下腰繼續鋤地,一直幹活到太陽西沉,才拖著疲憊的身體慢步走 回家,他的兒子則緊緊跟在他身後。夕陽將兩父子的身影拖得長長的。 尼日利亞的松海人視從事農業為高尚的工作,他們勤勞地種植豇豆、花生 和木薯,所收獲的農作物不僅可以滿足家庭口糧的需要,也可以拿到附近的市場 出售。只是農業生活方式一直會受降雨的影響。每隔一段時間,當地就會出現旱 災,形成惡性循環。



天父,祈禱尼日利亞的松海人能風調雨順,求父滿足他們生活的需要, 因為父是看顧天上的飛鳥,地上的花朵的慈愛救主。懇求父讓信奉伊斯蘭 教遜尼派,與萬物有靈教混合體的松海人不滿足自己的屬靈狀況,意識到 自己需要一位掌管宇宙萬有的全能真神,讓自己的生命可以因為接受主耶 穌,經歷最大的改變和更新。奉主名求,阿們。

       在世上復興神的國度(一)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馬太福 音6:10 地上——當我們跟隨主所教導的禱告模式,就是認同希伯來的拯救觀—— 祈求「你的國降臨到地上」,即把我們的注意力放在希伯來文的動詞「降臨」 (yasa’)上。 這個動詞沒有出現在我們的原文內,甚至在我們將希臘文翻譯回耶穌的母 語時,也找不出這個字。然而「降臨的國度」確實是希伯來人世界觀中可以看見 的——神現在正在這裡建立祂在地上的國度。 衛斯理神學院的R. Kendall Soulen教授寫:「救贖的意思不是從人的歷史中被 拯救出來,而是在歷史中得救,且為了歷史而得救。」 也許我們需要再讀一遍。我們被接納進入神的國度,不是為了在車站等候天 堂的巴士把我們提走;作為耶和華的跟隨者,我們沒有逃跑的計劃,「被提」不 是意味著「逃跑」,而是「做好工作」。 若我們不在世上復興神的國度,就是還沒有預備好迎接祂的再來。神不是 等到最後才來做出改變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