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博特人 Bhote

       一位博特女人走進森林, 嘴裏吟誦著從當地僧侶那 裏聽到的一句經文。森林中充滿 薄霧、四周陰暗、空氣濕冷、氣 候嚴酷,她知道邪惡的神靈就在 森林中,因此必須儘可能用經文 來保護自己。 她調整了頭上的皮帶,這條 皮帶用來固定肩膀上的柳條筐, 邁著沈重的步伐,走到樹下開始 撿木柴,以便為家人做飯。她再 次吟誦那句經文,一邊想像她這 樣卑賤的農婦,吟誦這樣神聖的 經文是否安全?神靈是否會懲罰 自己? 撿了一 下午木柴之 後,她回到陡 峭山坡上的小 村落。進屋之 前,她再次吟 誦經文,心中 暗想,也許這 句經文真的保 護她,免遭森林中神靈的威脅。 住在森林深處村落的博特人 就是這樣過生活。他們的健康狀 況非常不好,極度貧窮,根本一 無所有,沒有電,沒有醫院,也 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博特人的 屬靈生活也是如此,他們透過吟 誦經文來取悅神靈,而不是創造 萬物的唯一真神。



親愛的天父,求你將博特人從肉體和心靈的痛苦中解救出來,幫助他們 脫離極度貧窮與沒電、沒醫療、沒教育的困境,求主差派基督教醫療團隊 和慈善機構,願意投入大量的人力,協助尼泊爾的博特人解決生活與教育上的需 要,不再倚靠唸誦經文的保護。奉主名求,阿們。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 和華,我要把你們從埃及人的重擔 底下救出來;我要拯救你們脫離他們的奴 役;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並藉著嚴厲的 審判來救贖你們……出6:6-7 要拯救——希伯來文的時態和印歐語 系不同,而且有時候出現不規則的格式。這 裡的「拯救」natsal這個字,大多是hiphil詞 格,意思是增強語氣的營救或奪回,神使這 營救發生在百姓身上,這是拯救的第二步。 舊約神學辭典指出,這個字常和另外幾個字 聯用。Ga’al是救贖釋放;chalats是脫離和 得到釋放;pada是買贖回來等等。希伯來 文的拯救觀念是很豐富的。 以上說明解救是神的行動,我們是神拯 救的受益人,祂把我們從受奴役轄制的狀況 下營救出來。事實上,無論我們是否接受祂 為我們的救主,我們都肯定不能救自己,只 有神才是拯救。 其次我們看到神是願意營救我們的, 祂因為我們人類有得救的需要,並且呼求 祂,便拯救我們,而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 好行為。不管我們是否瞭解神的屬性,是 否相信祂有恩慈,神都希望能夠營救我 們。然而,如果我們不認識祂是恩典的 神,就會影響我們接受祂提供的拯救。 陶恕曾說過,我們對神的認識很重要。 當人們敬拜的時候,思念景仰自己所認識的 神,靈魂就會被神的形象所吸引。所以,教 會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神觀的問題。 你相信神樂意解救人嗎?或者你想祂是 只營救自己的選民,不願把恩典浪費在那些 不感恩的人身上?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