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金吉‧薩馬人(又稱為北薩馬人)Bangingi Sama People (aka, Northern Sama)

       塔里布(Talib)是一名龐金吉‧ 薩馬人,他正熱情地幫助他的朋 友——法利(Faari)蓋一間新的水上屋。 3年前,政府軍和「莫洛民族解放陣 線」(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的 穆斯林游擊兵交鋒,導致法利和其他50戶 龐金吉人的家庭在戰火中燒毀了。政府在 戰爭發生後這麼長的時間,才將重建所需 的木材和補給發給龐金吉人。 那次「莫洛民族解放陣線」是刻意要 攻擊法利的住所,因為他們聽說有基督徒 向法利伸出援手,藉此要警告他們:別動 了想離開伊斯蘭教的念頭,也別想背叛將 來會接掌棉蘭老島政權的他們。 龐金吉是穆斯林薩馬人的主要族群, 又稱為北薩馬人,他們被驅散到整個大蘇 祿群島,從棉蘭老島延伸至婆羅洲。大部 份龐金吉人是貧窮的漁夫、農人和造船工 人,有些人已被菲律賓文化同化,完成學 業後便在當地城市的小店售賣東西。 已有基督徒(主要是天主教徒)開 始接觸龐金吉人,主要是透過醫療和教育 領域協助他們。目前已有少數人成為基督 徒,但他們害怕被迫害,仍深陷民間伊斯 蘭教的轄制中。



父神,我們感謝已有基督徒開始接觸龐金吉‧薩馬人。求神保守這些接觸 龐金吉‧薩馬人的基督徒充滿愛心和勇氣,用耶穌基督所賜的光,照亮生 活在黑暗中的龐金吉‧薩馬人,並使他們有信心接受永活的主,心中沒有畏懼。 奉主名求,阿們。

       神阿、你降下大雨。使你 貧瘠的產業得到滋潤。 詩68:9新譯本--- 貧瘠的產業──如果這篇詩 只是說迦南地,就只是個氣象報 導神會降下大雨澆灌那塊乾地。 「產業」的希伯來字nakhalah確 實關於產業、財產,尤其是指神 應許的迦南地。然而大衛不是氣 象專家,他是國王和詩人,因此 他看到的不只是雨水降在迦南 地,而是一幅每位基督徒都希望 看到的畫面。 「貧瘠」la’ah是「使疲乏、 使挫折或使筋疲力竭」的意思。 如此這畫面就稍微改變,原來這 產業不是一直都如此貧瘠,它曾 經朝氣蓬勃、充滿生氣, 只是 時間和患難使它日漸貧瘠。曾經 提供力量的希望已消減,人們重 覆著一樣的工作,生活不再有喜 樂,只剩沉重的義務。 「我努力又努力,已筋疲力 盡了。」 「我曉得神看顧我,可是我 已沒力氣了。我禱告、等候,神 好像都不回答。」 你有這樣的感受嗎? 當人對「產業」感到疲憊 時,雨就降下來。大衛看到快下 雨了,雖然還沒下,但快下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