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蘭島的亞坎人 Yakan People of Basilan Island

       亞坎族是菲律賓棉蘭老島西南部的巴西蘭島(Basilan)的原居民,他們分散住在島內各個清真寺的附近。他們的統計數字十分令人震驚:基督徒0%,穆斯林100%。他們所信奉的是民間伊斯蘭教」,也就是混合了傳統民間宗教的伊斯蘭信仰。顯然亞坎人是未得之民,並且迫切需要有策略的宣教方式去接觸他們。然而,越是了解亞坎人,就越知道要向該族群傳福音的困難。亞坎人所居住的巴西蘭島交通十分不便,宣教士們往往需要長途跋涉才能去到他們的村落。又要花很長時間學習他們的語言,還要設法被他們的小社群接納,然後才能與他們分享基督的好消息。可以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這就是為何亞坎人迫切需要我們的代禱。傳統上亞坎族的男人負責勞動工作,婦女則處理家中事務。然而今天男女的分工已沒有那麼明顯,婦女會協助農務,男人也會幫忙家務。大多數亞坎族人是農民,他們以水牛開墾土壤及耕作。水稻、木薯和椰子是他們主要的作物,可是這些收成並不足以讓他們維持穩定的生活。



天父,請差派人專向亞坎人傳福音,也在他們困難的生活中給予適當的幫忙。求聖靈軟化亞坎人的心,使他們的心能成為一塊好土,能夠接受主耶穌的愛。求父為亞坎人預備把聖經翻譯成他們母語的翻譯員,使他們能夠早日透過母語聖經認識真神。也為亞坎人能透過已有的電影耶穌傳、線上資源和廣播宣教資源聽見福音禱告。「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求天父在亞坎人當中做成那不可能的事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義人的果實是生命樹。箴

11:30

生命樹--在迪士尼樂園有一棵由鋼筋水泥造的生命樹,很壯觀、很好玩,可是那是沒生命的。如果我們認為不需要公義,也能擁有充滿活力、成長的生命,就和這棵假生命樹一樣。希伯來慣用語ets hayyim是指「順服神的結果」。箴言3:18「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智慧」用了同樣語法描繪智慧,而智慧就是「有敬虔的行為」,強調的是行動,而非思想。當我們越順服神時,這「生命樹」就會長得越大。這句箴言道出:智慧不是從資訊、應用或見解而來,而是從順服神而來。神很願意賜人智慧,但祂等候我們毫無保留的順服。神知道人做事的動機很重要,要把我們塑造成順服的人不是瞬間的事,義人的成長要伴隨很多拔草、修剪、鬆土的功夫。迪士尼樂園的那棵樹不需要澆水、拔草或修枝,但義人需要神日夜栽培他們。如果你要真正的生命樹,就要期望神會注意到你的順服,不停成為你靈魂的園丁。神不會讓任何東西攔阻祂要結出的果子。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