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加瓦爾•巴尼亞人 Agarwal Bania

       拉吉(Raji)是住在古吉拉特邦的巴尼亞人,他是個富豪,擁有許多土地、房產和名貴房車。像他這麼富有的人,完全有理由很有安全感,但他卻不是如此。

他從有一個外國朋友聽到令他困擾的故事:「有位富有的地主,他的收成多到穀倉都不夠地方儲存,於是他決定要建一個更大的穀倉來應付這個需要。可是有一個來自天上的聲音告訴他,那天晚上他就要離世了。」

這個故事令拉吉很困擾,當他沿著城市的街道步行時,仔細思考故事的細節,忍不住也思考自己的人生,如果今晚他就要離世了,他會去哪裡呢?他的財產有什麼用呢?拉吉並不知道這故事來自聖經,更不知道聖經有他想知道的答案。

巴尼亞人曾經是古吉拉特邦最富有的族群,現在這個最富有的位置正受到另一個族群帕特爾人的挑戰。

巴尼亞人聲稱自己是印度教徒,不過多數人並沒有真正實踐印度教的教義。在他們當中的基督徒寥寥可數,因為大多數巴尼亞人認為自己很了不起,他們不需要耶穌基督或任何神祇。



天父,求你上帝讓巴尼亞人能謙卑看到自己的有限,讓財富不能夠使他們得著滿足和平安,讓他們內心渴慕尋求真理。求天父在這個巴尼亞人中興起門徒運動,讓福音能夠傳遍在這個群體當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看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肪。撒上15:22

順從希伯來聖經中的某些字特別不尋常,這些字在其他近東古文中沒有同源字,qashav就是這樣一個字,意思是「嚴密關注某些話,以便完全了解,並讓它決定行為」,用來描述「小心觀察和順服」,難怪這個字常和shema(聽)放在一起用。

為什麼這個字和其他語言沒有聯繫?因為要求屬下留意上司的吩咐並在行為上跟從,是希伯來獨有的思想。qashav通常不指明順從的對象,這句經文說「順從」勝於獻祭,卻沒有指明順從什麼,因為這字的含義已經包括了。答案很明顯,qashav要你順從的是神的指示,把神放在首位。

以色列人都知道qashav就是要留意聽從和順服神,這是希伯來人最基本的思想。我們卻密切關注各種雞毛蒜皮的事,最重要的事反而不注意,比如清楚銀行帳戶有多少錢,卻不知道聖經的內容;知道怎樣獲得利潤,卻不知道如何祈禱;知道如何守道德規條,卻不知道如何成為聖潔的人。我們的母語中沒有qashav。

順從神是更好的,但我們就是忘記了這個如此重要的字,現在是該記住的時候了。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