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 黑茅利族 Mauritania Black Maures

       邱吉爾那句名言:「不!絕不放棄!」可說是一位黑茅利族女子一生堅毅不撓掙扎的縮影。法提瑪生來為奴,現在卻成為茅利塔尼亞議會的第一位女議員,管理著她轄區中淺膚色的白茅利族。可是有誰相信多年前她的家人還是這些人的奴隸呢!

      雖然,憲法上早已禁止蓄奴,但成千上萬的族人在這裡尚未得到自由。由於茅利塔尼亞政府似乎無意改變奴隸制度,故此,有人說這次選舉有特別目的,故意要將一個奴隸階級之人提升為議員,以達到外國對他們國家社會改革的要求。

      黑茅利族仍被視為奴隸階級,有些人抱怨不能掌管自己的生活,可是有些人卻說,他們自己管不了自己。誰該管誰成為了這伊斯蘭沙漠共和國的熱門話題,無論在議會、清真寺或帳篷裏都聽到人們在爭議此事。



求主讓茅利塔尼亞的廣播節目裡,能播放福音信息,讓人知道在基督裏人能從罪中得釋放的真理。求主開路,讓耶穌傳影片能在黑茅利族社區放映,並且他們的首領會接受主耶穌基督,將這些族人從白人,更加是從罪的權勢下,釋放出來,進入真理得真正的自由。

       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士6:15)

      用今天的話,我們可以說,基甸的自我形象不大好。他所提出來的理由耳熟能詳 :「我沒有資格事奉上帝。我卑微不堪。」 但聖經和教會二千年的歷史提醒我們,上帝往往揀選卑微的人做祂的工作。上帝經常揀選看來不太合適的人,使上帝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你覺得跨文化的福音工作太難嗎?你覺得上帝一定不會使用你進到前方嗎?只要你願意,祂能﹗祂也會﹗最大的才能是樂意被用。

      上主,幫助我們從你的視野去看自己和世界。我們知道只要信靠你、順服你,你便會藉我們去完成大事。



人若希望從罪的權勢中得救,必須仰望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