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冷苗人 Leng Hmong

       不熟悉中國豐富文化的西方人總以為中國是單一民族的國家,這種看法是完全錯誤的。在中國境內,有幾百個獨特的民族,他們有自己的語言、習俗和服裝。 中國政府將幾百個人數不多的民族,劃分為官方承認的55個少數民族,苗族是其中之一。冷苗人被認為是苗族的一個小族群,他們分佈在廣大地區,人口繁多。主要集中在雲南省,此外,在越南和老撾也有一些冷苗人。 在宗教節日中,年輕的冷苗婦女很容易被認出,因為她們身穿亞麻服裝,頭戴黑白兩色的平頂圓帽。與中國的許多少數族群一樣,冷苗人信奉祖先崇拜,每個冷苗人家中正房的牆上,都有一個供奉祖先與神靈的小祭壇。與中越邊境北方的苗族人相比,邊境地區的苗人有更多的聽到福音的機會。在開遠縣,有一些其他族群的基督徒,但不包括冷苗人。我們將冷苗人福音化的希望寄託在這個族群的年輕人身上。越來越多的冷苗年輕人前往城市,尋找工作,他們有可能聽到福音。



●祈禱冷苗年輕人接受福音,帶著他們最寶貴的財寶--耶穌基督的福音,返回祖先的土地上。 ●求神興起和差派關心冷苗人的信徒,在中國和越南見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

       結果是零的遊戲─虛空(二) 「凡事都是虛空。」〈傳1:2〉 在傳道書中,hebel這希伯來字總共用了三十六次,它主要的意思是指風或氣息,延伸的意思是不值得或沒意義,像白駒過隙般的氣息。在傳道書中,這字用做三種稍有差異的意思,每種都很重要。所羅門的第一個意思,是描述從工作中找不到永存的意義。若做最深的思考將會發現,雖然花了所有力氣,工作或多或少都是個自我抵銷的輪子,總是有更多的事要做,而做完的事從不能帶給人完全的滿足。所羅門看得很遠,發現若把我終極的意義押在我的工作上,最後會失敗的。無論我做的是多了不起、多成功的事,可是從來都不能填滿我心中的空虛。我所做的也許能佔據我的思想和時間,可是最後當我去到墳墓時,我做的一切不能隨我一起去。我最好做比工作多一點的事。 今日的文化大多贊同用事業來定身份這模式,但真相卻是,不僅是事業,連我們的休閒活動、人生使命、和我們的服事,都成為結果是零這遊戲的元素。所羅門說,虛空;你說什麼呢?你看到人生終點,看到墓碑了嗎?你人生的內容就是你的空虛,和固執地去填滿那空虛嗎?你為你的人生工作嗎?還是還有別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