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利勒多人 Kaili Ledo People

       姆海敏(Muhaimin)停下手中的農活,微笑起來。是的,有幾輛摩托車正從遠處開來,肯定是他們!姆海敏收起鋤頭,緩緩走回他的農舍等待來客。妻子阿尼(Ani)正燒水沏茶。 姆海敏等待的人是福音分享小組( gospel bearers)。近幾個月,這些年輕人多次拜訪姆海敏。他們的到來打破了姆海敏住在叢林深處、缺少朋友的單調生活;他們總是熱情地跟姆海敏聊天、唱歌、一起吃他們帶來的魚。 瑪麗安(Maryam)是第一個探訪姆海敏家的人,她鼓勵姆海敏一家來跟隨耶穌。年輕的瑪麗安對主耶穌的熱情,給姆海敏一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更重要的是,瑪麗安能夠回答這家人所有的提問。 再過一會兒,這些年輕人又要來了。姆海敏想起最近一個月的問題,想起上次來訪之後,他一直認真思考福音內容,發覺耶穌的真理真令人興奮。姆海敏想要告訴年輕人,過去他順從阿拉,但是現在他們全家人決定跟隨伊薩(Isa耶穌)。 凱利勒多人,住在蘇拉威西島中部。人口343,000,穆斯林,有五十名基督徒。尚未展開植堂事工。



天父,為已經在凱利勒多人中展開的宣教事工禱告,求父將得救人數多多加給這些事工,並透過系統栽培,使信主的凱利勒多人能擔起向族人傳福音的責任。懇求聖靈在凱利勒多人動工,讓他們意識到自己需要救主耶穌。奉主名求,阿們。

       權力意志(二)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和合本) 戀慕——值得留意的是teshuqah與mashal(照管)這個動詞有關,卻與另外一個意味著「管理」的動詞radah無關。 神吩咐人類要radah(管理)其他一切受造物;而神造的兩個大光,太陽mashal(管)白晝,月亮mashal(管)夜,這個mashal是「照管」的意思。 mashal和radah的差別在哪裏呢?也許兩字的象形文字有助於我們理解它們之間的差別。 Radah是一幅「從至高處來的路徑」的畫面,是有關「把權力轉移」的動詞。 當男人和女人運用radah,他們就是神在地上的攝政者,代表神行事,最後成為領人歸向至高處的道路。當你和我實踐神的命令,多結果子、繁衍眾多、遍滿全地,並且管治(當管家)那地,我們的行動就彰顯了賜我們能力辦成這些事的那位。 聖經多處使用radah這字,最常用在君王的身上,是一種王室語言,但卻是用在那些以仁慈治理國家的君王身上,同時也用在那些以強勢來轄管百姓的君王身上。 標準舊約神學字典其中一位作者Zobel在(XIII, P.334)註明,「嚴格來說radah不是宗教信仰的用語」,因為神從來不是這個動詞的主語或對象。 然而,當神指派人類去管理(radah)其他受造物,祂暗示人當按照造物主之前設定好的秩序來打理一切。神賜給人王者的身份,期待人以祂定下的神聖秩序來管治。(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