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的澤馬人 Zerma People of Nigeria

       阿貝比(Abebi)正在房內忙碌著。她一會兒整理房間,一會兒查看正在蒸 煮的米飯,一會兒望向門口看丈夫是否做完禱告,從清真寺回家。阿貝比 瞇著眼睛望著屋外的一條小徑,她沒看到什麼人,只看到一位鄰居正在自己的菜 園幹活。 阿貝比從地上拿起一件滿是塵土的衣服,這是她那十八個月大的女兒不久 前玩「扔衣服」遊戲時扔到地上的。阿貝比一邊把衣服撿起來,一邊對她的獨生 女兒說:「你啊,以後不要再玩這種遊戲啦!你看,媽媽必須花時間洗你的髒衣 服,還要曬乾和折疊好,多麼費功夫!」 雖然媽媽是在責備女兒,但她的語氣並不嚴厲,反而半開玩笑地說:「將來 你還會有弟弟和妹妹,到時你就必須照顧他們,如果他們也玩同樣的遊戲,亂扔 東西,你就必須負責清理喔。小女兒還小,不完全明白媽媽說的話,只是看媽媽 臉帶笑容的,她也就跟著愉快地咯咯笑起來。 尼日利亞的澤馬人通常是一個大家庭,年齡較大的孩子在還小的時候,父母 就會教他們承擔一些成年人的責任,比如男孩會幫助父親到農田勞動;女孩則幫 助母親做家務和照顧弟妹。 澤馬人的識字率非常低,很少人有機會唸書。 澤馬人多數是穆斯林。他們一直可以聽到福音,但並不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 為他們個人的救主。



天父,祈禱每一澤馬人聽到福音時,求聖靈在他們心中動工,使他們能被 主耶穌十字架的愛感動,被聖經的教導觸動,不抗拒認識三一神,並且願 意敞開心扉接受這份白白的恩典。奉主名求,阿們

       在世上復興神的國度(二)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成就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馬太福 音6:10 地上——近一百年,基督徒一直注重「上天堂」,錯過了神此時此地在祂國 度中工作的急切性。事實上除非神完成祂的修復大工,否則新天新地不會發生, 全地不會脫離敗壞的權勢。 我們一直把焦點放在使人從地獄的威脅中「得救」,但真正的好消息是我 們現在就要與神和好。門徒是要在戰場上行出父神的旨意;與其盼望離開,我 們應該急著要留在當中:「主啊,願你的旨意成就在這裡。」 若把福音從地上的場合中抽出來,忽略了神在人類歷史中向人和國家民族具 體做的事,我們的生命不過是一場考驗,毫無意義可言。一旦我們察覺到自己需 要一位拯救者,才能接受祂的恩典和憐憫;才能預備好為祂而活。若非如此,為 何神不乾脆帶我們回天家呢?如果神的旨意是讓我們上天堂,為何還讓我們在死 亡的幽谷中掙札呢? 生活不只是一場考試,而是神的國度臨到的地方,是我們得救之處,祂正在 動一場復興的大工,我們最好是逗留別離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