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赫蘭布夏爾巴人 Helambu Sherpa

       想一想,尼泊爾的喜馬拉雅 山脈是赫蘭布夏爾巴人的家 鄉;而美國猶他州、科羅拉多州、 新墨西哥州、亞利桑那州,四州交 界的四角地區 則是納瓦霍人 ( N a v a j o ) 的家鄉。這兩 個族群有什麼 共同點嗎?是 的,他們都以 飼養家畜、為 旅遊者服務為 生。不過夏爾巴 人還種植馬鈴薯和玉米,而納瓦霍 人不種任何作物。這兩個族群傳統 上都信奉萬物有靈教,他們的宗教 都有用沙子作畫的傳統。 這兩個族群還有更大的差別, 夏爾巴人製作沙畫的目的與納瓦霍 人不同,前者是為了讓人處於冥想 狀態, 以此獲得智慧、憐憫和啟 蒙;後者則是為凈化心靈、治愈疾 病。沙畫作好之後,納瓦霍人會將 它破壞掉,把沙子投入流水中,表 示向世人傳送正能量,以此治癒世 人的疾病。他們希望治愈疾病的患 者可以坐在沙畫旁,直到作畫儀式 結束,沙畫被破壞掉為止。 許多納瓦霍人已經歸主,但幾 乎沒有夏爾巴人歸主。納瓦霍語的 《新約》已經翻譯完成,但僅有少 數的《聖經》內容可以提供給夏爾 巴人使用。



親愛的天父,求你感動有夏爾巴語裝備的基督徒,願意投入《聖經》的翻 譯,讓尼泊爾的赫蘭布夏爾巴人可以有機會讀神的話,並且願意接受你成 為生命中的救主。求主使用納瓦霍人歸主的經歷和生命的見證,將福音傳給有同 樣傳統宗教背景的夏巴爾人。奉主名求,阿們。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我是耶 和華,我要把你們從埃及人的重 擔底下救出來;我要拯救你們脫離他們 的奴役;我要用伸出來的膀臂,並藉著 嚴厲的審判來救贖你們……出6:6-7 救贖——聽到「被救贖」,我們大 概會想到除罪、饒恕或進天堂等等;也許 我們常在聽道時聽見類似「為你的罪付出 代價」或「除去罪孽」等觀念,一般是指 法庭上的代罰式救贖理論。但是這節經文 用的「救贖」這希伯來字ga’al,在舊約 中用了一百多次,卻不是指法庭。 Ga’al主要是屬於親屬的行動。在一 個部落內有一個人遇難了,他的血緣親屬 有義務採取行動救他,這是本份應該做的 事。那個救贖人的親屬,不僅要替遭難的 人還債、買回他的田產,幫他恢復自由, 甚至還替他報仇。履行ga’al的義務一定 是在家族親屬的關係中發生的。 這就帶出一個重要的問題:神救贖 了誰?根據出埃及記的記載,「救贖」 就是期望於go’el的行動,神看自己是以 色列的go’el(近親救贖主),因為他和 以色列的祖先有立約的關係——亞伯拉 罕、以撒、雅各的後裔都要受神的看 顧,他們是神的親屬,神有義務要把他 們贖回來。 誰是神家裡的成員?當然是祂起初 所揀選的亞伯拉罕的家庭,那些後來被收 納到他家的也算,比如路得。我們都是亞 伯拉罕的子孫嗎?那麼我們的思想、行動 都要遵行神的教導,不然就不屬於亞伯拉 罕的後裔,神也不是我的go’el了。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