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古塔朗‧薩馬人 Pangutaran Sama People

       塔威塔威島( T a w i - T a w i island的白沙灘在陽光下顯得 閃閃發亮,加上藍色清澈的海水,呈 現一幅極美的畫面。 龐古塔朗‧ 薩馬女人莎哈莉 (Sahali)兩手提著裝滿食物、刷子和 布的籃子,延著通幽小徑,往她家族 墓地走去。 到了父親的墓碑, 她仔細把墓 碑和四周圍清理乾淨,然後把食物放 在盤子,擺在墓碑前。藉著她向阿拉 禱告,懇求保護自己的父親和還活著 的家人。附近有不少恆河猴在跳來跳 去,提醒了她也要為這些「墓地的守 護者」禱告。 她感謝神明讓她這樣一個龐古 塔朗‧ 薩馬女人能夠住在這個島, 這個島擁有菲律賓最古老的清真 寺, 以及仰之彌高的巴德‧ 邦高山 (Bud Bongao),成為許多出名的 伊斯蘭聖人埋葬的地方。 超過48,000個龐古塔朗‧薩馬人 住在棉蘭老島和婆羅洲島之間的蘇祿 群島。他們與其他薩馬人無異,都是 靠捕魚、造船和摘海草為生。大部份 人將民族宗教信仰融入伊斯蘭教。在 伊斯蘭的齋戒月期間,他們相信神允 許亡者的靈魂回來,為了表達對這些 靈魂的尊敬,他們會特別到死去的親 人墓前祭拜。



親愛的天父,求您親自向龐古塔朗‧薩馬人說話,讓他們清楚知道他們所 信的神靈並非真神,求你挪去他們心中的攔阻,不被黑暗的勢力捆綁,使 他們找到生命中真正的救主和君王。奉主名求,阿們。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 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 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 我就算不得什麼。林前13:2--- 沒有──著名的「愛的真諦」前 言中提出一個偉大的平衡器——「沒 有」。希臘原文是de me echo,意思 是「可是我沒有」。 要瞭解愛的真諦,必須摘掉所有 驕傲。所有我在世上的階級、地位都 不能發生任何作用。相反在人的成就 結束的地方,才是愛的開始。 我們都想擁有先知頭銜,想掌握 人生的奧秘,想擁有堅強的信心以致 能讓大山挪移。如果有人帶著以上這 些能力出現在教會,我們豈不視他為 屬靈偉人或信心英雄嗎? 然而,保羅說:「不要。」除非 他有愛心,否則這一切吸引人的資歷 只不過是空洞。 在「不要」這平衡器中,有兩個 非常重要的含意:一、若不擁有神那 樣捨己、犧牲的愛,所有獎盃、證書 和履歷表都沒有用;二、若有願意為 他人犧牲的愛,其他的資歷也就不重 要了。 所以, 我們要追求的— — 只有 愛。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