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米囊人Minang

       「今天原本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天,但我並不快樂,因為我還沒有做好結婚的準備。」 這個米囊姑娘暗自擔心。不幸的是,她的家人不尊重她的感受,她必須與她舅舅挑選的一個陌生男子結婚。根據米囊人的習俗,丈夫可以獲得妻子家庭的財富,但要使用女方家族的姓氏,並且要搬到女方家中居住。米囊男人,甚至是十幾歲的男孩,離開自己的家,前往女方的家,以此獲得財富和身份,這種現象很常見。當然,米囊人的離婚現象也很普遍。 米囊人是米囊卡包人(Minangkabau)的簡稱,他們是世界上最大的母系氏族社會,家庭的姓氏與財產在女性親屬之間繼承。米囊人是印尼第四大族群,起源于西蘇門答臘省。 99%是穆斯林的米囊人,在印尼的各個方面都發揮重要影響,包括政府部門和藝術領域。米囊人的影響力給他們造成一種虛假的安全感,以為自己不再需要福音。



求神讓米囊人認識神才是他們最大的保障,不再依靠自己。

       你的 (二) 「我是耶和華你的神。」〈出20:2〉 這事為什麼這麼重要?這小小的代名詞,為何會產生這麼大的區別?其實在希伯來文裏,它還不是個完整的字呢!只是在elohiym〈神〉這字前面附加上去而已。可是它卻產生極大的差別,這位不是別的神,是我的神。為什麼?因為祂這麼說啊!我能因祂在我身上所做的宣告放心,我可以確信祂恆久不變而且完全可信賴。我可以繼續生活下去,清楚曉得祂的保護與祝福一直覆庇著我。這全都是因為祂是我的神。在一個沒有神生活就充滿了懼怕與風險的宇宙,這小小的代名詞 「你的」,產生出意想不到的差別。 今天神是你的神,今天生活是在祂的掌控之下,你不需要害怕。祂已宣告祂是為你好,不錯!曾經有一天我說過:「神啊!我選擇活在你的權威之下,我需要你。」可是在那之前很久,神已經宣告:「我是耶和華你的神。」 那還有什麼好怕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