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裡馬來人 Deli Malay

       村莊的中央正在上演木偶戲。雖然剛才的毛毛細雨逐漸變成傾盆大雨,但那些關係密切的村民們,依然聚精會神地坐在一塊大油布的下面,看著演員使用木偶,講述遙遠過去的故事。木偶戲是德裡人文化的一個重要部分,這個族群的故事非常多,內容廣泛。德裡人雖然是穆斯林,但他們也講述印度教神靈拉馬和佛祖的故事,並不認為這樣是冒犯伊斯蘭的教義而因此感到不安。 德裡馬來人居住在蘇門答臘東北沿海地區。在歷史上,這個地區曾經是通往印度和中國的貿易路線。許多世紀以來,德裡人一直與印度商人保持接觸,而得到許多關於印度教和佛教的故事和傳說。穆斯林商人也來到這裡,他們帶來了伊斯蘭教。今天,幾乎所有德裡人都是穆斯林,但同時信奉自然界中的各種神靈,依然依靠薩滿教士的符咒,藉此免遭邪惡神靈的威脅。



●求神差派傳講聖經故事的人,通過戲劇和其他適當方式,給德裡人講述福音的故事。 ●求神把生命的糧賜給德裡馬來人。使用社區發展事工將更好的農耕技術帶給德裡人。 ●目前還沒有任何聖經經文翻譯成德裡馬來語,祈禱宣教機構儘快將聖經翻譯成這種語言。

       氣象播報員─秋雨春雨 matar (一) 他〔原文作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申11:14〉 「今天天氣怎麼樣?」如果你和我們大部份人一樣,每天早上必知的第一件事是氣象報告。氣象播報員可能是世上惟一一個不會因報錯一半氣象而被辭退的人,我們為什麼拿此事開玩笑呢?因為我們都曉得天氣是善變的,任何情況都會發生,有時候也真會發生,誰知道天氣會真怎麼樣? 實際上聖經已回答了這問題,神知道。很容易忘記神在至高無上地掌管一切,祂完全而且整個地掌管天氣,祂使用天氣來達成祂的目的。天氣不是偶然、隨便、或亂來的,順便提一下,別的事務也不是這樣的。最好要記得這事實,因為它把我們人的努力與神的供應之間的真關係,弄得清晰無比。摩西不是氣象播報員,可是他曉得這一點:氣候是由屬靈之事來決定。神會根據以色列民的順服而降下春雨秋雨〈matar〉,從而能供應生活所需。氣候不是由冰的流動、氣流的方向、海洋溫度的高低、或全球氣溫提高來決定,氣候是由人對神的忠誠來決定,神按照我們的忠誠而降下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