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庫人 Bungku People

       在邦庫人的婚禮上,到處是艷麗的鮮花和漂亮的服裝,讓路過的外國人都忍不住停下腳步觀看。外國人小心翼翼地靠近人群,四下觀望,希望看到美麗的新娘。然而,隨後發生的事,讓他們感到驚訝。 「歡迎你們參加我們的婚禮儀式!你們能停下腳步參加婚禮,讓我們感到非常高興!」婚禮主持人對這些未被邀請的外國人說。 新娘的母親連連點頭,表示贊同主持人的邀請,她心想:「如果我們歡迎這些外國人,神靈將會感到愉快的。」這樣的場面經常發生在邦庫人中。 邦庫人住在印尼蘇拉威西島的西南沿海地區,他們過去一直長久與世隔絕,因為他們住的地方地形複雜,阻礙了他們與印尼現代化主流社會聯繫。隨著近年新建的公路,這樣的情況才得以改善。 然而,一個接一個邦庫人的村莊至今仍然沒有聽到福音,仍然處於屬靈迷失中。 不過,新建公路帶來了新的機會,讓我們可以將福音帶給這些被神所愛的族群。 邦庫人,住在蘇拉威西島南部。人口34,500,穆斯林,只有兩名基督徒。尚未展開植堂事工。



天父,雖然邦庫人長久與世隔絕,但父沒有忘記他們。如今有了新建公路,求父差派海內外的宣教士,無論長宣或短宣,能去到邦庫村莊與他們分享福音。祈求聖靈此刻便在邦庫人心中動工,使他們感到屬靈饑渴,當福音傳到他們當中時,他們已預備好回應福音。奉主的名求,阿們。

       權力意志(三)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創世記4:7 (和合本) 戀慕——mashal的象形意義則是「控制導致毀滅的混亂」。神把太陽和月亮掛在天上,讓日夜節令按神所定的時序運行。神並沒有把權柄交給太陽和月亮,它們不過是神制定創造秩序的器皿。Mashal暗示的是一種受管治的情況(如君王管治國家,或神治理祂百姓)。然而,字眼強調的是控制,過於那控制的階層。 在創世記4:7,mashal表達出罪的渴望,就是要建立起它的權力階層,而該隱需要做的就是拒絕那個控制階層。神要告訴該隱,那邪惡的存在是要控制他,以取代他的自制力。若該隱能掌握他目前的思維狀態,行他認為對的事,就有能力阻止這樣的事發生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