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爾巴人 Sherpa

       夏爾巴人又稱博提亞人 (Botia),不僅住在尼泊爾, 還有印度、不丹、西藏、韓國甚至紐 約市。他們約有3萬人,與昨天介紹的 夏爾巴小族群(赫蘭布夏爾巴人)並 不相同。 夏爾巴人信奉藏傳佛教中的紅帽 喇嘛教,強調隱修生活、神秘主義、 供奉本地神靈。根據維基百科的介 紹,不同的宗族供奉不同的山峰及神 靈。喇嘛可以結婚,也可以不結婚。 有趣的是,有一些夏爾巴人信奉印度 教或羅馬天主教,而不是佛教。根據 《佛教世界的人們》介紹,目前只有 十幾個信奉基督教的夏爾巴人。 昨天曾介紹佛教徒和納瓦霍人都 製作沙畫,除了沙畫之外,夏爾巴人 和納瓦霍人還喜歡吟唱。納瓦霍人將 吟唱當作一 種禱告, 而 夏爾巴人吟唱 的目的是幫助 人們進入冥想 狀態,完成某 些儀式,並且 讓他們記住佈 道的內容,獲 得信心、歡樂和滿 足,變得更加虔誠,同時也用於治病 和祝福的儀式。



親愛的天父,求你使用信奉基督教的十幾個夏爾巴人,並且差派宣教士去 堅固他們的信仰,提供更多的屬靈裝備,全然翻轉這群基督徒的生命,讓 他們周圍的親友看見改變,願意聽聞基督的福音,脫離神祕主義和神靈的崇拜, 進而接受耶穌基督成為救主。奉主名求,阿們。

       我要以你們為我的百姓,我也 要作你們的神。出6:7 以你們為我的——這幾個字的中 文翻譯不明顯,但希伯來動詞是「拿 取」或「召喚」,直譯就是:「我把 你們拿來作我的百姓。」 Laqach這個字命令我們從世界 分別出來,象徵了婚約的獨特性,也 有教育的意思。神「取」了以色列來 時,這個字意味深長,意味著我們需 要重新接受教育。 神「取」了你沒有? 你離開了 自己在世界的本家,從過去的價值觀 中被取出來了嗎?你跟隨耶和華的旨 意來到祂指示你的地方了嗎?你有被 神提昇,體驗到與祂同在的天堂滋味 嗎? 如今神已是你的教師、輔導、 指引,你要專心聆聽祂的話,遵照祂 所指示的去做;當你尋求知識和智慧 時,當以神為最高優先的來源。最重 要的,請放下一切妨礙你和神密切關 係的東西! 你只要想想laqach這個簡單動詞 的豐富含義,當神以我們為祂的百 姓時,祂用了自己一切美善的品格、 愛、關切和安慰待我們,我們只要允 許祂得到我們的全人。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