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薩馬人 Southern Sama People

       嗖!魚槍射中了目標。臉上帶 著微笑的艾得吉(Edjie)從水 中冒出來,身上還穿著濕衣裳,就迫 不及待和兒子赤腳跑向附近村莊,想 要第一時間把魚賣掉。他們在魚市秤 了這條剛捕獲的魚,它的重量可賣8元 美金,對他們而言是很優渥的一日工 資了,兩父子高興得不得了。 多數薩馬孩童在2或3歲時就學 會游泳;5歲會划船,6歲會潛水。幾 乎全部男人都靠海維生,不論用網捕 撈、用魚鈎釣、用魚槍射或捕海參、 採珍珠等,他們都很精通,甚至還會 造舟。女人們則編織地毯、作陶器、 管園子和負責打理家務。 薩馬人一般住在水上屋、船屋或 陸地的房子。無論住哪,他們都會聚集 在海岸保護區,家家戶戶群聚成為一個 部落,稱為tumpuk,意思是群聚。數 個部落會形成一個區域,共同推選一位 領袖來打理關於部落的事務。 薩馬人缺乏教育、醫療福利和工 作機會,使他們長期處於貧窮之中。 他們的屬靈生活融合了伊斯蘭和泛靈 信仰。



主啊,求你差派有愛心的宣教機構到薩馬人當中與他們為友,並幫助他們 建立學校和醫院,幫助他們脫離貧困。祈求福音能在他們當中被傳揚,讓 薩馬人知道有一位神愛他們,可以使他們的生命充滿恩典和喜樂。奉主名求,阿 們。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 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可以察驗 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羅12:2--- 效法——今天人們喜歡追求「下 一個流行什麼」、「現在什麼是最in 的」,從衣著到教育、政治、宗教等 都要跟上潮流的想法。 「效法」的希臘字suschematizo 中有schematic這個形容體系架構的 英文字,加了sus就是「和……在一 起」。保羅的意思是不要我們被這世 代的模式和時尚來定型和塑造。 讓我們明辨一下: 1. 你是否認為教育主要目的是獲取 人生的「成功」?你是否極力要 子女身居要職,在社會上舉足輕 重?還是你以認識神和祂的旨意 為接受教育的最高目的? 2. 你在職場上以活出神的品格,亦 或以升遷為重?你工作是為了服 侍神、履行神的旨意,使用自己 的專業來幫助有需要的人,還是 只為了賺取五斗米? 3. 你是否滿意神給你的人生,還是 經常覺得懷才不遇,想要更加出 人頭地? 今天你的生活中有多少成分,仍 然被這世代的模式來塑造呢?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