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達卡人 Tsudakar People

       假如你在俄羅斯城市要找一頂皮草毛 帽,就要四下打聽祖達卡人,因為這個 族群最擅長製作皮草毛帽。 為數2萬多的祖達卡人來自達吉斯坦中 部,雖然他們能使用達爾金語和俄語溝通,但 在他們的內心,只單單認為自己是祖達卡人。 祖達卡人奉行伊斯蘭教義和規條超過600 年歷史。對他們來說,伊斯蘭教不單只是一個 宗教,同時也是組成社會結構的重要因素,包 括集體身分認同、核心家庭、民族性等等。在 祖達卡人的村落,由男性組成的長老委員會負 責監督一切宗教行為以及社區決議。 祖達卡人對自己身為穆斯林感到驕傲。一 旦任何與這個身分的衝突出現時,他們幾乎沒 有妥協的可能。 當死亡越來越接近時,祖達卡人如何從他 們視為嚴厲、遙不可及的神(阿拉)那裡,確 定自己能得到若有似無的恩典呢? 有一個名叫沙弗丁(化名)的祖達卡人, 因著一位剛信主的俄羅斯朋友向他傳福音,成 為了第一個獲得救恩的祖達卡人。如今沙弗丁 不只頭戴漂亮的皮草毛帽,而且還有「救恩的 頭盔」。



天父,但願沙弗丁的「救恩頭盔」很快就能戴在許多賣帽子的祖達卡人頭 上。願在祖達卡人的生命、家庭、親族以及村落中結滿聖靈的果子。「道 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求父神使祖達卡人能遇 見道成肉身的耶穌,並承認他們需要耶穌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這位使基督從死裡復活 的神,也要藉著住在你 們裡面的聖靈,把生命賜給你 們那必朽的身體。羅8:11現中 譯本

住在… … 裡面 enoikeo的意思是「住在屋內、 居住、占據一個住處」。神沒 有要求我先把居所清理得乾乾 淨淨,然後像接待客人一樣迎 接祂,而是要我退到一邊,讓 祂住進來,占據這個居所。 很多時候我們試圖先清 理好居所,保留一些空間給自 己,然後才邀請神住進來。可 是,卻發現無論怎樣整理,還 是把生活搞得一團糟。 神對我們說:「我是造你 生命的主,你只需要讓位,容 我來接管就好了,根本不必自 己去做這些事。」 創世記說神將生氣吹在人 鼻孔,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神的靈是我們的生命,不是我 + 靈,而是從頭到尾只有靈。 往往我們掙扎,是因為想 要過自己的生活方式。其實只 要願意退到一邊,神的生命就 會滲透我們整個生命,我們就 成了真正活人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