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的波昌柏柏爾回教徒Bourchaim Berbers

       摩洛哥國鴻運當頭:2000年夏季,有一家美國石油公司開始在摩洛哥西北部的阿爾卑斯山脈開採石油!摩洛哥能源部長估計,這裡至少可開採一百五十億桶的碳氫化合物石油。摩洛哥王穆罕默德說:「這是真主賜福摩洛哥了。」 可是那些住在油田附近的摩洛哥子民卻不以為然。有一位當地的柏柏爾人說:「這塊地是我們波昌族人的地,我在這裡牧畜超過三十年,但是石油商人奪了我們的地。」 雖然這些波昌族的柏柏爾人住在油田上面,但是他們並未能分得一丁兒財富,或半份工作。柏柏爾的青年人失職率高達60%。軍警將波昌族柏柏爾人的畜牧用地劃分出來,用作開採石油。

      爭權奪地在摩洛哥並非新事。早至公元前十二世紀,腓尼基人已在這裡貿易,多個世紀來自各方面的勢力便在這地展開鬥爭。柏柏爾人是北非洲的先民,他們是摩洛哥的大多數人口。可是自從回教徒在公元七世紀佔領該地以後,他們便操控著這裡的多數族裔柏柏爾人。



祈求上帝施行完全的公義。祈求阿拉伯人和柏柏爾人,都在耶穌裡面得到盼望,解決這些問題。

       基甸聽見這夢和夢的講解,就敬拜上帝。(士7:15)

      上帝使用基甸脫離侵略者米甸人,這是基甸難以置信的事。即使上帝以「羊毛」為這應許的証據,但他並不覺得自己像個「戰士」 (6:12)。當基甸和手下去刺探敵營,聽了米甸人的談話,他很快便接受上帝的命令和激勵,決定去突襲米甸人。我們也會像基甸那樣,覺得上帝的工作過於自己所能承擔。現在還有超過八千個民族未聽過福音,這是一個艱巨的任務。但是上帝能夠預備人心,給我們看見他在萬民中的工作,使我們得著激勵。

      上主,求你使用這禱告日引,引導我們順服你的命令,和宣揚讚美你的美善。



我們應該自己謙卑,只將榮耀讚美歸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