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布吉人Bugi

       你聽說過布吉人嗎?四百五十萬布吉人居住在印尼的蘇拉威西島上。印尼的父母經常嚇唬不聽話的孩子,如果他們再淘氣,就把他們送給布吉人,布吉人是粗魯的水手與魯莽的冒險家的代名詞。 今天,喜歡冒險的布吉人依然在印尼和澳大利亞從事貿易。此外,還有一些布吉人以捕魚為生。布吉婦女擅長製作傳統服裝「沙籠」(sarong),是家庭收入的主要來源。 1600年代,布吉人歸信伊斯蘭教,今天,幾乎所有布吉人都自稱是虔誠的遜尼派穆斯林。布吉人慶祝伊斯蘭教的各種節日,遵守齋戒,每天做五次禮拜。此外,布吉人還信奉傳統的祖先崇拜與招魂術。布吉人最重要的文化特徵之一是 「西裡」(siri),也就是個人榮譽。每個布吉人都必須維護並捍衛個人榮譽。伊斯蘭教使這個傳統概念更加牢固,所有布吉人都將個人榮譽看作是穆斯林身份的象徵。



祈禱布吉人更加關心是在基督裡的身份的榮耀,而不是自己的個人榮譽。祈禱布吉人儘快聽到福音,讓他們不僅成為出色的漁夫,而且像耶穌基督的門徒那樣,成為得人的漁夫。祈禱在各處闖蕩的布吉人成為勇敢的傳福音報喜訊者。

       所以 (一)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太6:25〉 我們想要有一個無憂無慮的生活,如果能丟開我們所有的恐懼,那該多開心啊!試想當世界一切都合情合理,當我們最深的關切和最大的風險,都被最高的信心克服時,那真是天下太平的日子!可是對大部份人來說,這只是夢想;一個似乎凌駕一切之人說的夢。我們下結論說,只有最屬靈的人才能過這種生活。可是這與真理差了十萬八千里。 若想瞭解為什麼主耶穌不要我們憂慮,關鍵就在於看見這是前一段教導的結論。我們若不從前一段教導的角度來看世界,這個要我們不憂慮的命令,只會讓我們沮喪不已,只是另一件我們做不到的事。若要解決憂慮,必須歡喜接受主耶穌在馬太福音6:19到24節的教導。那教導是什麼呢?其實很簡單: 1.在這世界積攢財寶,不會減低風險或懼怕。當我害怕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時,就會盡量靠積攢來控制那些情況──積攢財物、權力、安全、保險、地位,無論花多少代價都行。可是一旦積攢之後,就發現我現在面對害怕失去它們的恐懼。我從一個監獄牢房移到另一個牢房,我的風險和懼怕加劇,而不是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