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門答臘 拉瑙人 Ranau

       人口有74,000的拉瑙人的名字來自拉瑙河,這條河源於南蘇門答臘島對開的印度洋的一個大火山口附近,故此當地的溫泉和捕魚業非常著名。 拉瑙人就沿著拉瑙河居住,種植水稻,生產橡膠、咖啡和蔬菜。一些拉瑙人在石油、錫礦和煤礦工作。雖然拉瑙人的經濟已經多樣化,他們仍然需要政府的財政補助,以發展他們的工業。 拉瑙人的建築物像他們的經濟一樣多樣化。一些房子好像是金字塔,另一些房子建在高高的支架上。貴族居住在金字塔式的房子裡,普通人則居住在高架屋裡。而在河流沿岸,還可以見到一些類似木筏的房子,是拉瑙人用作集會、交易或給船隻停泊的地方。無論社會、經濟地位是高是低,所有拉瑙人的房子周圍都有植物,各種植物都有含意,例茉莉花象徵和平,玫瑰象徵消災解難,房子的所有臺階都是奇數,象徵著好運。 與大部分印尼人一樣,拉瑙人在文化上是穆斯林,但在日常生活中卻信奉萬物有靈教。在拉瑙人的信仰世界中,薩滿教、魔術、神秘教派、神靈等佔有重要地位。故此,他們其實是需要更多的醫療事工,因為他們一般都靠巫醫來治療。目前尚不知道為數七萬四千拉瑙人中有有多少基督徒。



●求主興起基督徒醫療事工與社區發展專家到拉瑙人中。 ●為福音廣播和電視節目事工祈禱, ●祈禱聖經儘快翻譯成拉瑙人的語言。 ●祈禱早日在拉瑙社區中出現大規模歸主運動。

       氣象播報員─秋雨春雨 matar (二) 他〔原文作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申11:14〉 好好想一想它吧!如果氣候〈這肯定是世上最難掌控的一個經驗〉是由我們集體的屬靈忠誠來決定,人生中還有多少其他層面也要由順服來決定呢?我們以為自己能掌控的事務中,有多少其實真超出我們的掌控呢?我們妄想以為我們能不順服掌管氣候的造物主,但仍能期望每天是完美的,這是多傲慢的態度啊?罪影響氣候!罪不僅破壞我內心的平靜,也破壞整個世界的寧靜。我們集體的罪大肆破壞生態環境,這些全都與靈性相關。 在這世界沒什麼比每天被提醒不是我在掌管,可是我需要負責,更要緊了!是神在掌管〈真是萬幸啊!〉。可是這並沒免除我的責任,因為宇宙是個靈性和物質交織一起的整體,在一個層面的動作,會影響另一層面的動作。它遠超過「蝴蝶效應」,事實是靈性與物質之間一直手牽著手。難怪聖經警告我們,地上的戰爭攸關著天上的權勢。 今天請好好注意一下氣候,要記得是誰降下雨水,然後記得神為何在雨季降下雨水。順服是個氣象學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