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宗卡人 Dzunka

       在不丹的高山上,一個十多 歲的男孩坐在寺院裏, 面 對佛像。他很快就要15歲了,按照 習俗,必須作出信奉佛祖的承諾, 這是宗卡人的傳統。男孩點燃一根 香,將它插到香爐中,房間很快就 充滿了香氣。男孩聽過的唯一神靈 是佛祖,他想知道是否還有其他神 靈的存在。老人們告訴他,香氣會 將神靈吸引過來,同時也會吸引魔 鬼。男孩很想知道首先與他接觸的 是神靈,還是魔鬼? 從人們有記憶開始,宗卡人就 一直居住在不丹的高山地區。根據 傳說,這個族群在主後8世紀中葉轉 信佛教。最近幾年,宗卡人才開始 接觸外界,過去高山隔絕了宗卡人 與那些可以介紹唯一救主耶穌基督 的人,直到今天,在宗卡人中間幾 乎沒有基督徒。



親愛的天父,求你呼召具有堅定信心的宣教士,帶著十架救贖的福音信息 到不丹的宗卡人當中。求神讓這個族群產生想要認識真神的屬靈饑渴,感 動基督教電臺有負擔開始製作宗卡語的廣播節目,讓聲波穿越所有高山的攔阻, 順利進入每個宗卡人的部落。奉主名求,阿們。

       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 你。賽41:13 幫助——在神的世界裏沒有人可以不 需要幫助。但若我們活在恐懼和充滿風險 的世界中,就不會專注尋求神的幫助,而 是會朝向自供自給的方向前進。 聽起來似乎有點矛盾,但只要稍思 考,就會明白人若處在一個充滿恐懼的世 界,就不容易相信別人的幫助,因為想到 靠別人,一旦失敗了,風險豈不更大?因 此,人自然會選擇靠自己。 然而,在神的世界得平安的秘訣卻 是「倚靠」。神說:「相信我,我會幫助 你。」 azar這個希伯來字是用來形容所有 的幫助,包括提供食物、住宿等物質的 幫助;鼓勵和提升心靈方面的幫助;軍 事、達成目標、抵擋邪惡力量的幫助 等。經文告訴我們,所有形式的幫助來 自造物主的信實;若沒有神的幫助,我 們就沒有任何幫助。 「幫助」是一份神賜給孤苦無依的人 之禮物。如果我的每一口呼吸都是神賜給 我的禮物,那麼我也能相信神會透過環境 和別人的幫助賜下這份禮物。 你住在「神是你的幫助」的世界嗎? 還是認為可以靠自己應付一切?先別著急 回答,好好想想,每早晨起床時,你會 為神所賜的生命氣息感謝祂嗎?當你工作 時,會尋求神的同在嗎?當你面對困難 時,第一個想到的是神的幫助嗎? 今天你有多積極地倚靠神呢?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