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 馬杜拉人Madurese

       馬杜拉島(Madura)是印尼一千三百多個島嶼中的一個,也是同名的馬杜拉人的家園。四百萬馬杜拉人居住在這個島上,另外的九百萬馬杜拉人則遷移到鄰近的爪哇島。印尼的大部分族群已經與主流社會融合,唯有馬杜拉人依然保持自己的獨特文化。 馬杜拉人身材矮小,皮膚黑褐,頭上長著捲髮。人們將馬杜拉人稱作是 「印尼的牛仔」,因為這個族群傳統上以養牛為生。 馬杜拉人是虔誠的遜尼派穆斯林,同時也相信善良與邪惡的神靈、護身符、巫術以及祖先崇拜。其他印尼人一般懼怕並躲避馬杜拉人,除了馬杜拉人脾氣暴躁,崇尚暴力,很容易被激怒外,還有兩個原因,一個是馬杜拉人崇尚巫術,還有一個原因是馬杜拉人的「卡羅克」(carok)習俗。所謂「卡羅克」,就是用刀子從後面抓住敵人,然後用刀子割斷敵人的咽喉,挖出敵人的胃。 聖經和電影《耶穌傳》已經翻譯成馬杜拉語,一些福音電臺也有馬杜拉語的節目。



求神感化馬杜拉首領的心,讓他們接受耶穌基督的福音,從黑暗走向光明。祈禱成熟和有見證的馬杜拉基督徒帶領他們的同胞,承認自己的罪,相信耶穌基督。

       所以 (二)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太6:25〉 2.無論我想控制生活的哪一部份,都會把自己囚禁在那個控制中。這不是通往自由的路,控制是個永遠不會滿足的猛獸。 3.無論何時,當我認為我可以放下生活某一部份,但仍然控制別的部份,不久就會發現,名為 「控制」 的這個癌細胞,接管了我生活的每一部份。這是一個 「全有」或「全無」的遊戲。 4.不管我用什麼東西得到控制,至終那東西反而會控制我。在一個以控制為基礎的世界,沒有自由這回事。 主耶穌說,惟一的解決方法,是活在另一個世界──一個由神掌管,而我把整個生命交託給祂的世界。這意味著我不再試著控制生活的結果,並且開始把我所有的處境放在神的權柄之下。 憂慮說:「人生有風險、反覆無常和危險。」可是神說:「我掌管的是充滿喜樂、平安與信靠的世界,你來服事我,我會看顧所有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