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索迪人 Suodi

       阿黃開始感到鴉片的藥性。首先是大腦中出現巨大的快感,隨後這種快感蔓延到身體的其他部分。阿黃知道在隨後的幾個小時裡,他將體驗鴉片的魔力。自從鴉片在這個族群中重新出現後,阿黃曾經看到索迪村莊中的許多人因吸食鴉片成癮而家破人亡,他曾發誓絕不會這樣,遺憾的是,他也開始吸毒;而且,毒癮已經深深地控制住他。 索迪人居住在中國的四川省和雲南省。大部分索迪人是商人、農民和牧人。「索迪」一詞最初是當地一些家庭製品的品牌名稱。 索迪人的歷史中充滿戰爭,包括與鄰居諾蘇族的戰爭,和漢族軍隊的戰爭,等等。在共產黨「長征」期間,許多當地的索迪人加入共產黨軍隊,推翻壓迫他們的統治者。 阿黃聽說過基督徒,但對他們的信仰一無所知。阿黃的爺爺、奶奶全是拜祖先,信奉許多神靈的信眾。他們特別崇拜一個叫亞索姆(Yasomu),一位他們認為很有威力的神靈。不過,這些迷信傳統被無神論的新中國思想代替。



●求主耶穌介入索迪年輕人的生活裡,許多已陷在鴉片的綑綁中。 ●鄰近地區的基督徒給索迪人帶來基督的希望。

       平均壽命─虛度(一)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 〈傳6:12〉 人生實在太短暫,而且你只有一次機會,你極少有機會能重新來過,也絕對無法抹去你的錯誤。學習是痛苦的,而那痛苦往往波及別人。當你終於費盡力氣糾正過來時,死期就到了。真是虛空啊! 此處翻譯為「虛度」的字,其實是和「虛空」〈hebel〉是同一個字。所羅門看到人的一生,發現大多數人花了一生的功夫,學習我們本該在人生啟點就需要知道的事,然後他下結論說,那短少的幾年根本不足以起任何作用。聖經的寫實性侵犯了我們的積極正面思想力,它老實地說:「時間不夠。」我們都曉得那是什麼意思,「早知如此」是個非常普遍的嘆息,也很有理由如此做,有些東西是無法在幼稚園裏學到的。 有些人堅信他們有權利活下去,所羅門就對這些人的最後挫折感下了些評語:這是不能擔保的。保險統計表絕不能用在個人身上,我如果認為我有我需要的時間來完成我的命運,八成會遇到令我震驚的待遇:英年早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