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科穆科人 Muko-Muko

       「蘇庫(Suku)!快點跑回去!告訴村長,卡莉婭(Kalia)死於分娩。」蘇庫從坐墊上彈起來,飛跑出去,離這房子越遠越好,不然卡莉婭的靈魂會抓住他。蘇庫首先找到村長,把事情告訴村長,村長聽後大喊:「快點離開這裡!卡莉婭的鬼魂可能跟在你後面!」村長有責任保證村莊的和諧與安全,而現在,卡莉婭這一家正給這個村莊帶來了危險。雖然絕大部分穆科穆科人是穆斯林,但萬物有靈教在他們的信仰中佔據重要位置。他們特別懼怕那些死於產難者的鬼魂。 在這一天的剩餘時間裡,蘇庫不停地向大樹和特殊的石頭祈禱,求神靈保護村民們不要受到卡莉婭的傷害。一天下來,蘇庫已弄得精疲力盡。 人口約有四萬的穆科穆科人,主要以務農、漁獲或日工為生,住在南蘇門答臘,靠近佔碑省、有許多河流和鹹淡水交錯流經的濕地,致交通不便,是個頗為孤立的一個族群。



●求主賜屬天的平安給穆科穆科人。 ●穆科穆科人認識神的慈愛和大能,神的愛可以讓他們脫離恐懼,因為耶穌已勝過死亡,帶來永生。 ●為印尼教會禱告,讓他們結了聖靈的果子,將福音帶給穆科穆科人。 ●祈禱穆科穆科村莊首領獲得拯救,帶領他們的人民找到只有耶穌基督才能帶來的終極、永恆的平安。

       實話,只說實話─你的手 yadh (一) 總要殺他、你先下手、然後眾民也下手、將他治死。〈申13:9〉 若企圖引誘別人離經背道,受到的懲罰將是很重的:被石頭打死。今天我們也許認為這種懲罰太過野蠻,是因為我們已容忍太多這種離經背道的事,以致不再瞭解社會需要有屬靈的純正。如果我們真想要享受與神有不間斷的團契,而且因這忠心神會賜下的福祉,我們就必須從這裡開始,從在營地內部做潔淨工作來開始。 由於離經背道是對神犯下罪,並且會影響社區中的每個人,因而不能容忍任何形式的背道。若被人控告煽動人不順服永生之神,這可是可怕無比的事,所以神要求有個特殊的行刑方式,它教給我們兩個重要功課。 控告者該投出第一塊石頭。這意味著控告者表明他自己為這次處死負責,他必須把這死刑的工具拿在他自己手〈yadh〉中,這象徵性的動作宣告此次控告完全正確。是實話,完全是實話,願神鑑察我──因為如果不是實話,我就犯下謀殺罪,會遭到同樣的刑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