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的泰米爾 Tamil 難民

       飛機連續不斷發出轟隆轟隆的聲音,讓古馬斯瓦米(Cumarswamy)的恐 懼越來越大,他似乎已經被恐懼包圍,因為他即將返回他出生的國家。 對於他父母稱作「家」的那個沿海小村莊,他幾乎沒有任何記憶。在他還小 時,泰米爾人和僧伽羅人之間的血腥內戰,導致他和家人逃離斯里蘭卡。 古馬斯瓦米一家是信奉印度教的泰米爾人。逃離斯里蘭卡那天,他們身上只 有衣服,沒有攜帶任何物品。他還記得他們是乘坐一艘破舊的小漁船逃離的,每 次大浪襲來,小漁船就發出咯吱咯吱的響聲。 在那個生死攸關的夜晚,他們穿過帕爾克海峽,來到印度。在隨後的二十六 年,他一直與家人在印度的拉莫斯瓦蘭難民營生活,他們稱這裡為「家」。雖然 他們獲得難民的待遇,但卻沒有歸屬感。 內戰結束之後,古馬斯瓦米決定和其他人返回斯里蘭卡。做這個決定讓他充 滿恐懼,因為他不知道這些年家鄉的情況是否發生變化?他是否會被看為本國人 而受到歡迎呢?內戰期間留在斯里蘭卡的那些人是否會用懷疑和仇恨的眼光看待 他呢?



天父,祈禱斯里蘭卡內戰中的泰米爾難民能認識基督,在神的家中——教 會,能獲得完全的接納和歸屬感。祈禱他們願意放棄印度教神靈,完全效 忠耶穌。阿們。

       最大的誡命 (一) 耶和華這樣說:「你們要持守公平,實行公義;」(以賽亞書56:1) 持守公平——摩西五經的學者其中一個特徵,就是拉比有能力用全面而濃 縮的言辭總結一切律法。因此,當年文士挑戰耶穌時,他們就是要求耶穌以「最 大」的說法來總結一切的誡命。要知道這不是要求耶穌設下誡命的高低階位,彷 彿一個誡命比另一個誡命更重要,因為神一切的誡命具有同等的功效。所以,文 士不是要誡命的高低排位,而是要試探耶穌能否用一句精簡的話,總結一切的律 法。這句精簡的話若拆開來,就能看出它包含了神一切訓誡的精髓。 這樣的要求不算新事。摩西領受的是六百十三條的律法,大衛將之略減為 十一條,以賽亞減少到六條,彌迦進一步減到三條,以賽亞又再縮減到兩條。最 後,哈巴谷將全律法縮減成一條。 在今天要看的這節經文中,單憑動詞shama和名詞mishpat,我們將窺見所有 六百十三條律法的全貌。若我們想知道這兩個動詞和名詞如何表達律法一切精 髓,就要仔細查看以賽亞的選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