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爾瓦卡努里人 Yerwa Kanuri People

       耶爾瓦卡努里人最初只有六千人,全部都不認識 神;如今這族群的人數已增長到六百萬人,但他 們依然全部都不認識神。 耶爾瓦卡努里族群身材高大、皮膚黝黑、樣貌英 俊;他們的個性謙卑、端莊,是一個很棒的族群。但由 於不認識耶穌基督,他們此時此刻正在迷失中。 在一個婚禮上,女孩們佩戴著長長的刺繡面紗,伴 隨著強烈的音樂和鼓點跳著舞;當樂師們彈奏一曲東方 風格的舞曲時,男孩們也加入跳舞的行列。然而,無論 是一個人跳舞,還是多人一起跳舞,彼此都不允許碰觸 到別人的身體,這是耶爾瓦卡努里人的一項禁忌。 乍看之下,一些男女身穿傳統服裝;但更多男人是穿著現代感的恤衫和西式 長褲,或深色西裝和戴著領帶。而新郎和新娘在臉上、手臂上和肚子上都佩戴著 部落的標誌。 這是一幅文化衝擊的畫面——新事物正衝擊舊事物;非傳統正衝擊傳統。耶 爾瓦人的生活也是如此,在城市生活的耶爾瓦人開始接受西方的生活方式;農村 的耶爾瓦農民則繼續保持幾個世紀以來的傳統。



天父,我們首先為在城市的耶爾瓦人禱告,求父讓他們有機會透過基督 徒朋友,或其他管道認識三一真神,並接受耶穌白白的救恩;也記念在鄉 下的耶爾瓦人,求父讓他們能摘掉伊斯蘭教的虛謊的面紗,看到福音的真 理。祈禱幾百萬耶爾瓦人能獲得永恒的生命,從此相信唯一真神。奉主名 求,阿們。

       所羅門的癮(一) 於是所羅門想要殺死耶羅波安,列王記上11:40 想要——所羅門什麼都有,但他悲慘的結局卻令人讀了神傷。我們一般會想 到所羅門王的智慧和財富,卻忘了他是如何墮落的。這節經文記載的是所羅門王 最後的事件,和他一生謙恭服事神的形象大相徑庭。他的生命走到終點,竟然是 以要殺死耶羅波安為結束,而耶羅波安乃是神所揀選要帶領以色列的人選,所羅 門竟然想用自己的雙手更改神的預言。 到底這位世界上最富有、最有智慧的偉大君王怎麼回事?他跌倒了。原因很 簡單,就是——女人。 所羅門可以應用神賜給他的智慧處理每一件事,但他的癮卻困住了他。所羅門 有七百個妻子,嚴格來說也不算是妻子,比較像是供祂尋歡作樂的對象。除此,他 還有三百個嬪妃!伴隨著這些女人而來的,是她們的假神和拜偶像的邪風。 所羅門這位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在情慾面前完全徹底愚蠢。他的生命走到最 後,只有一件事牢牢控制著他,就是為了要滿足自己的情慾。所羅門無法承認自己 是一個失敗的人;為了保住自己的權勢,他想殺害神要用來取代他的人。(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