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貢度人 Gongduk

       好奇的男人和女人們走出農 舍, 訝異地看著一個走進村 莊的白人,他們不太習慣有外來者來 訪。貢度人居住在不丹的高山地帶, 外來者很難進入他們村莊。一些村民 想知道這個白人是否是重返村莊的荷 蘭人喬治•凡德裏姆(George Van Driem)。23年前,喬治是唯一訪問過 村莊的外來者。 1991年喬治訪問貢度人的村莊之 前,外界幾乎不知道有這個族群的存 在。不丹皇家政府聘請喬治對該國某 些偏遠地區進行語言調查。喬治很快 就意識到,貢度人所講的語言是他從 未聽過的,他將這個事實向不丹政府 報告。 貢度人聽過的唯一神靈是佛 祖, 他們與許多藏傳佛教族群一 樣, 以蠟燭作為尋找屬靈真理的光 明象徵。目前在這個族群中還沒有 已知的基督徒。



親愛的天父,求你讓不丹的貢度人明白耶穌才是世界的光,是貢度人所需 要的唯一真理。求你呼召並指引宣教機構,訓練更多懂貢度語的宣教士, 將這個族群納為宣教的目標。祈求聖靈粉碎藏傳佛教對貢度人的束縛,帶領他們 找到基督,得著真正的自由。奉主名求,阿們。

       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 你。賽41:13 不要害怕──聖經有366條吩咐 人不要懼怕的命令,神不斷重覆這命 令,因為祂曉得這是我們的問題。 現在有兩種不同的世界觀:第一 種是我們熟悉的世界,到處充滿風險 和懼怕,有恐怖份子、小偷、騙子和 綁匪等;我們也害怕貧窮、被排斥、 不被欣賞等。害怕令我們產生想要減 低風險的行動,可是最後還是落入一 個無法預測、懷著敵意、危險的世界 中。當我們相信世界是可怕的,就沒 法克服對未來的恐懼,因為永遠都要 面對「萬一」。 第二種世界觀是從神的觀點看世 界,它不是建立在懼怕上,而是建立 在神愛祂所造之物之上,並且相信神 會管理好自己造的宇宙萬物。 從神的觀點來看, 惟一該有的 害怕就是敬畏祂這位神。有了敬 畏, 就產生悔改、尋求神的行動, 並生出對神的信心。當我相信世界 其實是在偉大真神的掌管之中, 祂 愛我, 而且為我最好的福利著想, 我就不再懼怕未來。 神說:「不要害怕。」可見害怕 不是一個遏止不了的感覺,而是一個 抉擇。我們可以做一個決定,就是要 活在神統治的世界中,並且信靠祂。 除非我能說:「天父!我把整個生命 交託給你」,否則永遠不能認識祂。



讀經靈修資料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