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蘇格人(又稱莫洛‧糾羅安諾人)Tausug People (AKA, Moro Joloano)

       一個年輕的陶蘇格人獨自坐在海 灘,入神地望著一波一波的海 浪拍打著海岸,然後緩緩退去。他思索 著過去幾世代的戰爭也是這樣,邊打邊 退、邊打邊退。現在,他也作了相同的 決定。 他是在基督徒社區的一名遜尼派穆 斯林,就像其他陶蘇格人,是基本教義 派穆斯林,然而他的信仰中,同時也保 留了祖先的神明,像海神、雨神和豐收 之神。有時他會想,這些神會不會打敗 基督徒和他們的上帝呢? 陶蘇格人是南菲律賓所有族群中 最大的穆斯林分支,多數人住在糾羅島 (island of Jolo),所以他們也被稱為 莫洛‧糾羅安諾人,他們的族名也意味 著「海浪民族」。他們住在關係緊密的 社區中,家家戶戶住在水上屋中,世代 都是漁夫和農民。 在1,234,000名總人口中, 有 98%陶蘇格人和他們的祖先一樣是忠 貞的遜尼派穆斯林。今天,有人選擇 歸屬「莫洛民族解放陣線」( Moro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這是一個 伊斯蘭分離組織,用意在於促成棉蘭老 島上的獨立伊斯蘭國。 直到今天,「莫洛民族解放陣線」 與菲律賓政府之間的戰爭仍舊不斷。



親愛的天父,求你差遣已是基督徒的陶蘇格人去接觸他們的穆斯林鄰舍, 在他們當中做光做鹽分,並將福音傳給他們。求神使莫洛‧糾羅安諾人能 超越他們長久的傳統,看見永活之神的真理,願他們在基督的自由中找到真正的 解放。奉主名求,阿們。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 更新而變化, 叫你們可以察 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 意。羅12:2--- 善良、純全、可喜悅 的— — 保羅重複用3 個形容詞 來描述神的旨意。A g a t h o s 的意思是「良好、仁慈、有 用」;euarestos是「合適、很滿 意、做得好」; teleios是關於履 行,意思是「完美」,亦表達「完 整、成熟和完成了。」 3個形容詞都表示當事情是「良 好、合適、完整和成熟」時,就揭 示出神的旨意。保羅的意思不是要 我們去發現或證明神的旨意是美好 的,因為那是肯定的,也是我們已 經知道的。保羅要指出的是一旦你 開始更新改變,就能夠明辨、發現 和彰顯神美好的旨意。 其實了解神對我們生命的旨意 並沒有什麼秘方,凡願意聽從神的 人都會清楚祂的旨意。只要我們的 行動轉變那刻,就能經歷神心意所 要帶給我們最美好和滿足喜樂的結 果。 所以,若想察驗神的美好旨意, 順服神是最重要的。神藉著聖靈、透 過祂的道,告訴我們該做什麼,順服 就是認識神奧秘的最好途徑。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