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根人 Kalagan People

       一群優雅的舞者隨著鑼、鐘、弦樂的節奏翩翩起舞,如蝴蝶般綻放著鮮豔的色彩,這是加勒根人慶祝收割與酬謝神靈的時刻。

15世紀,當穆斯林傳教士到達此地時,原本祭拜神靈的加勒根人全部歸信伊斯蘭教。今天雖有97%加勒根人為穆斯林,但他們仍持續祭拜各式神靈。加勒根人使用的加勒根語和該地區的其他語言十分相似。加勒根人為自給自足的農民,幾乎能自行生產所有食物。家庭的分工很傳統,男人一般負責鋤田、耕種和粗重農活;女人則負責大部分家務,家中年長的孩子也需學習從旁協助。加勒根人傾向近親通婚,特別是堂表親互為連理。傳統上夫妻在婚禮後會住在丈夫的家,今天年輕的夫妻更多選擇組成自己的小家庭。目前加勒根語的部分聖經、環球錄音網語音資料與電影耶穌傳已翻譯好,但神所愛的加勒根人仍未有一個人跟隨基督。



天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向加勒根人宣教。禱告加勒根人能夠容易收聽到基督徒廣播電台。求主興起禱告團隊,透過代禱開始軟化當地的硬土。「然而,那把我從母腹裡分別出來、又施恩召我的神,既然樂意將他兒子啟示在我心裡,叫我把他傳在外邦人中。」禱告神會興起為主捨命的信徒,向加勒根人傳福音,並以耶穌基督活在門徒身邊的方式栽培這個族群成為門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保護凡愛他的人。詩

145:20

保護--市面上不少書籍教導我們如何獲得人生的「成功」,但神為成功的人生所開的處方很簡單,就是愛祂。事實上我們付得起的責任只有一樣,就是愛神。當我們花越多時間想要控制自己的人生時,就越與神的目的背道而馳。人的掌控欲很強,那是世界的模式,打從古蛇引誘夏娃掌控自己的命運後,這就是人類主要的誘惑在家庭、朋友、配偶、員工,還有教會中,甚至還想要控制神。

shamar的意思包含了「照顧、保衛、仔細觀察、維護、保護」,所有意思都告訴我們:神是保護者,我們是受保護者。還有什麼比神在你身邊看守著你更安全?還有什麼環境事物是不在神的觀察底下?難怪聖經總是告訴我們不要害怕。當然經文沒有說神要保護每個人。事實上詩人接下去對比了惡人的結局,他們將會受到審判,而不是保護。成功人生的祕訣是: 愛神, 並且停止憂慮,但這簡單的祕訣會引起一個問題:今天「操控」在你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你是否愛神到一個地步,真實經歷到祂在保護你,以致能滿有信心不憂慮?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